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卧室灯光能使人增肥甚至致命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5-13 09:1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很多人认为睡觉时点盏小灯不仅很浪漫,还能提升品位。甚至有人认为有益健康,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现在,有专家认为卧室灯光能使人致病。这世界……专家的研究总是能吓人一大跳。

卧室灯光致癌,这说法从何而来?

没错,这次又是科学家的研究……

美国某心脏研究所专家贾里德?邦奇博士近日综合多项研究撰文指出,卧室灯光太亮,“曝光”时间过长会诱发肥胖、血脂高、睡眠不足都等,危害心脏健康的风险因素。

为什么偏偏是卧室的灯光!

这里的灯光不仅仅说的是平时开的灯,更多的是指那些微弱的灯光,如助眠的床头灯,差不多就像你深夜里睡在沙发上忘了关电视的那种亮度。长久伴随着这些灯光入眠,人体将会产生一些不利于健康的改变。

灯光与脂肪的那些“复杂关系”

一大波实验研究摆在这里,不服来辩!

1.卧室亮度会影响血脂和肥胖程度。

(1)日本某研究人员找了528个人来做实验。一组所在的卧室光照较暗,低于 3勒克斯(光照单位);对照组所在卧室的光照度则超过3勒克斯。

一段时间后结果显示,对照组的人体重平均高出4.4(2千克),腰围大出2厘米多。

天啊,原来这是增肥的妙方啊啊啊~

(2)美国《流行病学》杂志2014年发表的研究显示,在10万名女性中,夜晚长期暴露在光照下的人中,14%超重,25%肥胖,16%腰围大于35英寸(88厘米)

2.光照时间长会增大“坏”脂肪比例。

下面,被实验的权威者——小鼠,出场了。

随着每天“曝光”时间延长,小鼠的体重随之增加,总脂肪量增加了57%

“曝光”时间太长抑制了小鼠体内棕色脂肪的形成,增加了白色脂肪的形成。前者属于“好”脂肪,起到产热、维持体温的作用;后者属于“坏”脂肪,增加体重,导致肥胖,诱发炎症反应和加大心脏病风险。

这显示光照时间影响脂肪比例。

3.夜晚卧室太亮还可能让人吃得更多。

卧室灯太亮会干扰两种激素分泌:一种是“饱足激素”,易让人获得饱足感,不容易吃太多;另一种是“饥饿素”,让人产生饥饿感,刺激人找食物吃。

《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2004年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体“饱足激素”水平下降,“饥饿素”水平上升,使人吃得更多而发胖。

灯光颜色不同造成的影响有差异

美国某教授同样地用了老鼠来做实验,并且认为下面这些结果可能也适用于人类。

蓝光或白光对老鼠的影响较大,抑郁样症状、与抑郁有关的脑部变化明显;红光的影响则相对较小。

卧室灯光与癌症的关系确实比半毛钱多得多

灯光扰乱了自然的生理节奏,改变了人们的生物钟。甚至影响了荷尔蒙的正常分泌,尤其是可以阻挡癌细胞的褪黑激素 (Melatonin)。研究证明,上夜班的女性更容易患乳腺癌。有科学家甚至认为,透过窗户的路灯灯光使得睡眠环境的亮度过高,是提高癌症发病率的罪魁祸首。

还是专家手把手教你怎么做

(1)一般成年人需要7~8个小时睡眠时间,睡前一段时间尽量关掉卧室的人工光源,包括电视、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即使微亮的床头灯也会影响睡眠质量,尽量关掉。

(2)夜班工人夜间应该用强烈的白光照明,并在完全黑暗或不透光的地方睡觉,使生物钟同步到颠倒的光暗周期。

(3)一般人在设置卧室或浴室照明时,选用红光灯也许会比白光灯更好。

总的来说,长期照射卧室灯光确实诱发人变胖,甚至可能提高癌症发病率。这可能与光照影响了人体生物钟有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