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气道异物的急救方法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5-13 09: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气管、支气管异物:指经口误将花生米、豆类、玉米粒等异物吸入气管内造成剧烈呛咳、呼吸困难甚至导致窒息的急症,多发生在3岁以内的小儿。气道堵塞后患者无法呼吸,是既紧急又危险的情况,若不在短时间内解除气道阻塞可因缺氧而死亡。

案例:广州一名九岁男童,他随父母在餐馆吃小龙虾时,因吃饭较急,囫囵吞虾,不料被虾肉噎住。当时家长束手无策,服务员试图帮忙,想用筷子夹出虾肉。谁知筷子一捅,虾肉反而下滑。家长这时才想起拨打120,等医生匆匆赶至,距离孩子被噎已过二十多分钟。当医生把堵在喉管和气管交汇处的虾肉取出时,孩子因窒息时间太久,最终抢救无效。

被食物噎住应第一时间采取“海氏急救法”

小孩由于贪玩、神经反射发育不完全等导致小孩最容易发生气管异物。另外老人由于神经反射减弱、成人偶尔吃的东西不慎偶尔也会导致气管被异物阻塞。

小孩一旦被食物噎住应,除了立即联系送往医院,还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让异物排出,若气道被完全阻塞无法呼吸,急救必须争分夺秒,否则孩子极可能因窒息而送命。

“海姆里克急救法”一种简单有效的急救手段,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里根、纽约前任市长埃德、著名女演员伊丽莎白?泰勒等等。因此该法被人们称为“生命的拥抱”。

“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原理:利用冲击腹部--膈肌下软组织,被突然的冲击,产生向上的压力,压迫两肺下部,从而驱使肺部残留空气形成一股气流。这股带有冲击性、方向性的长驱直入于气管的气流,就能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异物驱除,使人获救。

如孩子出现剧烈呛咳、脸憋得青紫等气管异物危机情况时,异物极有可能在气管内,必须立即采用海氏急救法,同时马上送医。

清除异物:

当异物呛入孩子气管后,首先应清除鼻腔内和口腔内的呕吐物或食物残渣,但不要试图用手把气管内的异物挖出来。若有呛咳呼吸困难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冲击挤压气道:

如果是一两岁的小宝宝,家长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

如果年纪较大,能独立站稳,还可以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家长用双臂从身后将儿童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顶住其上腹部,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烈而迅速地挤压其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此法也适用于成年人。

我国每年近3000儿童因气管异物死亡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因吞咽异物或气管异物阻塞等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儿童有近3000名。拥有急救意识与学会急救措施能挽救许多意外窒息的儿童,平时多学一些急救措施非常有意义。面对突发性疾病、各种意外,我们的急救意识和能力还比较落后,需要加强急救能力的教育和学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