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为什么不能随意丢弃废电池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5-03 10: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电器的微型化,电池的使用愈来愈多,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都需要用电池作为电源。不管是一次性电池还是可充电电池,废电池都是不能随意丢弃的。这主要是因为电池里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一旦被随意丢弃,就会污染环境。有数据表明,1 1 号电池能使1 2 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污染的水甚至可以达到惊人的60 万升!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废电池的回收已成为一种共识。

废电池定点回收始于20 世纪70 年代,那时人们开始普遍使用经过充电可以反复使用的镉镍电池。它的负极材料是镉,这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害的金属。镉对骨骼的破坏作用主要源于镉与钙的相似性,镉与钙在骨骼中均以二价阳离子形式存在,而且它们的“个头”也很相近。镉进入体内就会逐步取代钙,使人患上骨痛病。开始是腰、手、脚疼痛,继而全身骨痛,行动困难,出现骨萎缩、弯曲和软化症状,并会莫名其妙地发生骨折。

骨痛病的发现,引起了世界各国的警惕。各国相继制定了定点回收废弃镉镍电池的措施,并同时回收一次性电池。这是因为大多数一次性电池都是以锌作为负电极,例如常用的1 号或5 号锌锰干电池及纽扣电池。金属锌非常活泼,会溶解在酸性或碱性溶液中,并产生氢气。因此,当电池不在使用状态时,会由于氢气的产生而导致电池的膨胀,乃至爆破。为了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通常在锌电极上覆盖一层汞。为此,所有以锌为负极的一次性电池里都含有汞。汞蒸气有剧毒,会引发口腔炎、肌肉震颤和精神失常。所以一次性电池也不能随便乱丢,否则里面的汞也会污染环境。

在各种电池中,还有一些其他的重金属及其化合物,一旦转化为溶于水的物质,同样也会污染土壤和水域。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