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如遇电梯险情,该如何自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4-14 09: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26日上午,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发生事故,一名提举着幼儿的女子因电梯与楼面连接的迎宾踏板松动,被卷入电梯内不幸遇难。昨天上午,广西梧州市太阳广场手扶电梯再次发生伤人事件,一位一岁多的小朋友被电梯卷入,左边手一直到手臂中段,基本被废掉。近期频发的电梯伤人事故,也再次引发人们对于电梯安全问题的关注。遇到夺命扶梯,我们该怎样自救?

自动扶梯哪些地方容易有危险?

黄色梳齿板——踩这里容易被“咬住”

在每级梯级的前端和后端都涂有一条黄线。许多人只知道这警示线是在提醒大家防止踩错台阶。其实,黄色油漆涂刷的部分有个很关键的结构件,叫梳齿板,负责上下两个梯级的啮合。正如其名,梳齿板一侧就像牙齿一样,有凸起有凹槽。

国家对梳齿板齿与齿的间隙有明确规定,要求间隔在1.5毫米左右。当梳齿板完好无损时,这个间隙是很安全的,但是如果使用时间增长,梳齿板掉齿,就好像嘴里掉了一颗牙齿,牙槽间隔变大,更容易卡住食物。因此,当小孩的脚趾刚好踩到齿间缺口,被“咬”入扶梯的危险性也随之提高。

围裙板和梯级间隙——最危险的地方

扶梯运行时,梯级向上或向下运动,防止人掉出去的固定不动的部分叫做围裙板,从直观上看,就是有许多毛毛的地方。国家明确规定:左右两边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之和加起来不得超过7毫米。自动扶梯刚出厂时,这个间隙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但自动扶梯运行一定时间后就会遭磨损,出现变形。此时围裙板与梯级间的间隙就有可能变大,若靠近边缘部位,容易把鞋蹭到围裙板,在摩擦力的作用下鞋子就很有可能被卷到这条缝隙里。梯级与地面接合处同样危险,孩子的鞋底就有可能被卷进缝隙里夹伤甚至夹断脚趾。

安全乘坐扶梯你得记住这些事

乘坐扶梯须站在安全线内

扶梯梯级踏板边缘一般都设有黄色安全警示边框。乘客踏入扶梯时,一定要站在黄色安全警示边框内,切勿踩在两个梯级的交界处,并要扶住扶手,这是最基本的安全要求。

另外,人们往往基于礼貌,会站在电动扶梯的右侧,留出左侧给人通行。事实上,这仅仅是一种公共礼仪的表现,并不科学。因为,电动扶梯的台阶并不符合人体功能学的设计,在电动扶梯上走动很不安全。江苏省特检院无锡分院专家还提醒,一般扶梯的设计承重量为每0.6平方米一人,一级电动扶梯台阶上的最大承载量为两个人。乘客如果看见扶梯上人过多,应尽量走楼梯。

长裙也可能成为挂拽凶手

除了抓牢扶手、双脚远离梯级边缘、站在安全黄线内之外,专家还特别提醒:在乘坐电梯时,一定要注意包里、口袋里的细小尖锐物品,以防掉落在扶梯上造成事故。

在搭乘扶梯前,还要留意鞋带是否松散。夏季来临,爱美女性还要注意自己拖曳的长裙,防止被梯级边缘、梳齿板、围裙板等挂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也不要穿鞋底太软的鞋,鞋底太软容易被梳齿板钩住而卷入缝隙。若发现扶手带与梯级运行不同步时,要注意随时调整手的位置。

扶梯发生险情时乘客如何自救?

让扶手成为“救命手”

2011年,在北京地铁4号线自动扶梯上曾发生多名乘客滚落踩踏惨剧,一名女乘客由于当时牢牢抓住扶手、双脚曲起,没有被滚下的人群带到而跌倒,因此逃过一劫仅受轻伤。

专家表示,“这就是扶手成为‘救命手’的原因。”既保证自己不跌倒,也防止了将别人带倒。

紧急停止按钮可救命

专家表示,每台扶梯的上、下部都各有一个紧急停止按钮。一旦扶梯上有乘客跌倒,离扶梯“紧急停止按钮”最近的乘客可立即按压该按钮,扶梯就会在缓慢运行后自动停下,这能有效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但是,在非紧急情况下,千万不要误按该按钮,或者觉得好奇而按压,否则突然停机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是踩踏。

要保护好后颈、太阳穴

若在扶梯上跌倒,遇险乘客一定要保护好后颈,具体做法是: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因为滑倒或从高处跌落时,如果颈部受到强烈的撞击,是很危险的。不慎倒地时,应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市二院急救科医生曹赋韬表示,乘客乘电梯受伤情况主要分为三种,摔伤、挤压伤、踩踏伤。在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前,可以充分利用手边的物品来帮助有需要的人,比如骨折伤,可以用毛巾或者杂志等充当固定板;对于外出血的人,可以用皮带等系在靠近心脏的位置,减少出血,为抢救争取时间。但他也强调,没有经过急救训练的人,最好不要轻易施救,请等待急救人员。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