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年轻人不会患颈椎病?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4-07 09: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颈肩疼痛就是患了颈椎病吗?

专家解答:颈肩疼痛并不一定就是患了颈椎病。颈椎病是颈椎发生退变,从而刺激或者压迫脊髓、神经、血管,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而颈肩疼痛有时是因为肌肉劳损、筋膜炎、肩周炎、纤维质炎以及枕大神经痛引起。肌肉和肌腱、筋膜的无菌性炎症会引起后脑部疼、脖子疼、发硬、脖子活动困难、头晕、手麻等症状。

2。颈肩痛最爱缠上哪些人?

专家解答:以下人员最易发生颈肩痛:

1)文字工作者。包括需要长期伏案工作的编辑、文秘、办公室职员等。

2)长期使用电脑的工作人员。

3)司机。

4)财会人员、医师、企业家等。

3。颈部酸痛、头晕、耳鸣就一定有颈椎病吗?

专家解答:出现颈部酸痛、头晕、耳鸣并不一定就是颈椎病所致,有时颈部肌筋膜炎、枕大神经炎也可导致这些症状。同时,引起头晕的原因也很多,如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好、耳鼻喉科耳石的移位、脑基底动脉供血不足等都会引起头晕。因此,需要仔细检查,正确诊断后对症下药,这样才能奏效。

4。年轻人也会患颈椎病吗?

专家解答:年轻人也会罹患颈椎病,不良的生活工作习惯是年轻人患上这种“中老年疾病”的根本原因。

不良的生活习惯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导致颈椎病:

1)吹空调,颈部着凉。在空调房里玩电脑、玩游戏或者埋头工作,有些人将温度开得很低,冷气正对后背或颈部吹,长时间的冷风刺激极易引发颈部肌肉痉挛、神经水肿,从而导致颈肩部酸痛,头颈活动受限制。

2)睡不好,脖子受累。睡眠时间少,睡觉姿势不良以及枕头高低软硬不当,皆会对颈椎有所影响。

3)不动弹,颈直僵硬。从事财会、写作、文秘等工作人员,以及长时间泡在电脑前的人都是颈型颈椎病的高发人群。

5。患了颈椎病能按摩吗?

专家解答:推拿按摩是颈椎病常用的治疗方法。它简单易行,不需要特殊器械,通过对颈部及临近软组织推拿按摩,可以有效地改善组织局部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使颈椎病的症状有所缓解。但推拿按摩手法宜轻柔,切忌进行强力旋转手法。因为颈椎病患者的颈椎不稳定,强力的手法可致颈椎半脱位或脱位,严重者甚至造成四肢瘫痪。

6。我们该如何预防颈椎病?

专家解答:颈椎病应该怎样来预防是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颈椎病的形成是由于颈椎过度劳动,造成椎间盘、韧带、骨质的退化和老化。

1)劳动姿势。长期伏案工作的人,长时间低头就会造成颈椎软骨损伤,所以要改变不良的劳动姿势。低头伏案工作半小时后,应该仰头运动下,让颈部肌肉适当休息。

2)睡眠的姿势。“高枕无忧”其实是不科学的。高枕下颈椎过度屈曲,颈椎椎体前缘软骨会受到挤压。通常,睡下去后枕头中间压实的高度最好为8~10厘米,这样颈椎才能处于平直的状态。相反,枕头太薄也不行,太薄的枕头使头后仰,容易使颈椎后部的软骨受到压迫。枕头的两边高度15~20厘米适宜,这样即使侧卧时颈椎也能处于平顺状态。

3)按摩。颈椎的关节结构没有腰椎、胸椎等稳定,强力按摩是很危险的。所以对于颈椎病,个人意见是禁止按摩!

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如果患有颈椎病,需及时到医院就诊,实施保守治疗进一步预防颈椎病的发展。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