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你知道土壤质地与土壤肥力的关系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3-22 15:5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农民把大的土块称为“坷垃”,俗话说:“庄稼既怕草,更怕坷垃咬”。土壤质地对土壤性状如养分含量、通气透水性、保水保肥性以及耕作性状等都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说土壤肥力时,质地是首先考虑的因素之一。

土壤质地,是根据土壤的颗粒组成划分的土壤类型(砂土、壤土和粘土),主要是继承了成土母质的类型和特点,又受到耕作、施肥、排灌、平整土地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是土壤的一种十分稳定的自然属性,对土壤肥力有很大影响。

土壤肥力,是指土壤在植物生长发育全部过程中不断地供给植物以最大量的有效养分和水分能力,同时自动地协调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最适宜的土壤空气和土壤温度的能力。肥沃土壤的标志是:具有良好的土壤性质,丰富的养分含量,良好的土壤透水性和保水性,通畅的土壤通气条件和吸热、保温能力。

砂质土通透性好,易耕作,升温快,但砂土抗旱能力弱,易漏水漏肥,因此土壤养分少,加之缺少粘粒和有机质,故保肥性能弱,速效肥料易随雨水和灌溉水流失,而且施用速效肥料效猛而不稳长,因此,砂土上要强调增施有机肥,适时追肥,并掌握勤浇薄施的原则,适宜种植西瓜、花生、马铃薯等作物。

粘土土壤养分丰富,而且有机质含量较高,因此,大多土壤养分不易被雨水和灌溉水淋失,故保肥性能好。但粘土通透性差,难耕作,遇雨或灌溉时,往往水分在土体中难以下渗而导致排水困难,影响农作物根系的生长,阻碍了根系对土壤养分的吸收。对此类土壤,在生产上要注意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以避免或减轻涝害,并选择在适宜的土壤含水条件下精耕细作,以改善土壤结构性和耕性,以促进土壤养分的释放。

不粘不砂的是壤质土,兼有砂土和粘土的优点,是较理想的土壤,其耕性优良,适种的农作物种类很多。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