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植物也会呼救?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3-16 10: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大自然的爱是慷慨的,哪怕是一株微不足道的小草,也具有令人惊叹的生存智慧。让我们跟随作者一起,以一颗感恩的心,亲近植物、与植物对话,领略造物的神奇,植物的智慧。

1. 包心菜雇杀手除敌

当包心菜感觉到有菜青虫啃噬叶片时,会散发出一系列的化学呼救信号。这信号,会吆喝来两种寄生蜂——甘蓝夜蛾赤眼蜂和粉蝶盘绒茧蜂。

应邀而来的寄生蜂,“刀枪剑戟”并用,一起对付包心菜上的菜青虫。包心菜交给杀手蜂的报酬,是那些已经孵化出来,正准备大朵快颐的菜青虫后代。寄生蜂会将自己的卵,产在这些虫体里。

2. 花朵射手

凤仙花种荚是“弓型”生长——一边长,一边不长,这样在种荚的内部产生张力。果荚成熟时,压力达到最大,这时,只要轻轻一碰,果荚会突然炸裂,以不可思议的初速度,弹射出很多出籽儿。一些种子的射程可以达到一、两米。

3. 扳机植物——构树

在构树的雄花序上,有无数个爆破性的花药,它们会在大约万分之一秒内释放花粉,缕缕“白烟”自花序上腾起。速度之快,几乎无花可敌。在人类开始使用“扳机”这个东东时,构树,早已经把它应用于花粉的传播艺术。

在清风的助力下,漫天的雄花花粉,开始追寻“思念”中的另一半——构树的雌花。

4. 荷叶的自洁

在高倍显微镜下,荷叶的表面上有一个个隆起的“小山包”, 在每个“小山包”上,又布满了绒毛状的小小“碉堡”。

空气和为数众多的“碉堡”,共同组建了荷叶表面的疏水层。在“碉堡”顶上“悬空而立”的雨点,由于自身表面张力的作用,形成了球形水珠,水珠在滚动中会顺道儿吸附灰尘——这就是著名的“荷叶效应”。

5. 暴打“媒婆”

花柱草的合蕊柱是2枚雄蕊和花柱长在一起,从花中心伸出来,又向下弯曲成一个U形长长的“手臂”,“手掌上”粘满了花粉。

这个装备的神奇之处在于,“手臂”能够像扳机那样快速出击,“出击”的速度可以达到0.015秒。

更神奇的是,花柱草将前来觅食的昆虫,设计为扳机的触动者——暴打“媒婆”昆虫。

6. 画“饼”充饥

锚阿波萤叶甲(昆虫名),在海芋叶子上能够画出一个个直径约3厘米标准的圆圈,切断海芋叶子传递毒素的大部分叶脉通道,然后待在圆圈圈里,尽情享用。

对海芋来说,叶子被叶甲取食后留下的一个个小洞洞,可以漏掉雨水,可以通风透气……两者在取食与被取食的过程中,协同进化。

7. 龙舌兰的爱

龙舌兰能够长出世界上最高的花序;一生中只开一次花,花谢后枯死;开花时大方邀请蝙蝠为自己做媒……。

当花序轰然倒地时,一个个种子或珠芽四散离去,在距妈妈10米开外的地方,各自落地生根。

此时,龙舌兰妈妈已经精疲力竭,在耗干了体内最后一滴营养后,枯死!

8. 想要飞翔的苜蓿

苜蓿椭圆形的种子,镶嵌了2~4道轻微的螺旋线。这样设计的目的是想要减缓种子成熟后落地时下降的速度,延长种子在空中的旅程。

然而,紫花苜蓿的这项远远早于阿基米德螺旋定律的发明,对苜蓿种族本身,意义却不是那么显著。原因是苜蓿们在发明创造时,没有顾及到自己的身高——它们,太矮了!

9. 塔黄的小温室

塔黄花序的外面,覆盖着一层像瓦盖一样的苞片。苞叶是半透明的,中心鼓起来,边缘紧紧贴合着下面的苞片,一层层叠加上去,犹如一个个小型温室——白天阻挡紫外线的强烈辐射,让内部的温度在光照下攀升;到了夜晚,外部气温骤降,因有苞片的包裹,热量不会轻易散出去。此外,苞片还可以阻挡疾风骤雨的侵袭……

10. “玩转雄蕊”的鸭跖草

鸭跖草的6根雄蕊,长成3种形态——X型、Y型、O型。X型的雄蕊,没有生殖活性,是访花者的食物。当访花者埋头大吃时,昆虫的腹部、翅膀上就会沾满这朵花的花粉——两个Y型雄蕊所赐。昆虫在下一朵花上继续进餐时,为鸭跖草完成了异花传粉。

当异花授粉受阻,鸭跖草会启动备用方案:“自花传粉”——花朵底下居中的O型雄蕊,慢慢收缩成O型,深情“亲吻”花朵里的雌蕊柱头,实现延迟自交。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