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食物“排毒”靠谱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3 15:4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最近几年,“排毒”逐渐成为一个流行词汇,“排毒美颜”、“排毒清肠道”的说法遍地都是。不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何计国提醒,“排毒”本身就是一个不严谨的说法。

肠道管吸收,肾脏才管排毒

“排毒”所说的“毒”,包括了肠道残渣发酵产生的毒物,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也包括了空气、水和食物中引入的废物。严格来说,各种物质是“毒”还是“无毒”,并不是绝对的。铁元素有利于血液运氧,但摄入过量也成为“毒素”;蛋白质是人体所需的六大营养素之一,过量了也是“毒”。

人体排毒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最主要的是通过肾脏排放,毒素随着尿液排出体外。除了肾脏之外,肺、皮肤和眼泪,也可以成为排毒方式。

而肠道最主要的功能还是吸收,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排毒”。何计国强调,准确来说,蔬菜、水果中的各种不同的物质,在进入肠道后干扰有毒、有害成分的吸收,并不是通过进食这些食物来直接排除毒物。被人们称为“肠道清道夫”的木耳,就是通过其中的植物多糖,干扰有毒物质的吸收。唯一能称得上“可排出”的“毒”,只有胆固醇。一些水果可以促进胆汁的分泌,从而去除吸附在肠道上的胆固醇。

多喝水、多运动,促进排汗

其实,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具有干扰毒素吸收的功能,纤维素是在其中起作用的物质。富含纤维的、低脂肪低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帮助打扫大肠,减轻消化系统的负担。只是不同的食物纤维含量不一样,干扰毒素吸收的功能强弱也就不一样了。此外,香蕉、苹果、笋类的纤维含量都非常高。对于经常大鱼大肉的人来说,还可以多喝水、多运动,促进排汗,有利于“排毒”。

时下,无论是减肥美容,还是养生保健,“排毒餐”都出尽风头。我们经常提到的苹果餐,也正是以上的道理。苹果的蛋白质、脂肪含量极低,几乎没有胆固醇,能够极大地减轻消化系统的压力与负担。但这类食物不能成为健康的主食。人体需要多种营养物质,仅靠蔬菜水果也不能提供足够的能量。同时也要谨慎看待食物的“美容”功能。何计国称,再有营养的食物,其所能达到的美容功能也是有限的。靠吃,只是起暂时缓解皮肤衰老的作用。

若想排出“毒”,归根到底也是要遵循合理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多喝水、多运动、少吃辛辣油腻食物、荤素搭配,自然也不用担心毒素了。还有,睡眠时间与质量也对人体排毒产生较大影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