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老化电池冷冻后能恢复电量?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2-23 15: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日,一则关于手机隐藏功能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除了“按一串数字符号,没有电的手机能恢复一半电”之类的说法,更提到“当电池老化时,只要将电池放在冰箱内冷冻几天,拿出来后能恢复原来电池容量一大半”这个看似有点“科学道理”的说法。近日,记者委托东莞电池厂商总工程师梁百胜做了一个3天的试验,发现上述说法均无科学根据。

工程师实验证明:

网帖方法根本不可行

根据相关网帖,当手机电池老化,使用时间越来越短时,可以将手机电池用报纸包起来,再放进塑料袋包裹好放入冷冻库3天,3天后取出常温下放两天,之后再将电池充电,充电完成后,就会发现手机电池容量已经恢复一大半了。而且有网帖还煞有介事地表示“本信息由知名电池厂商工程师透露,根据测试过的朋友指出效果相当好。”

梁百胜告诉记者,这个网帖内容,从理论上来说的可能性不大。但为了严谨,梁工程师还是按照网帖的方法做了试验。

“在低温情况下,实验数据显示,电池是根本不可能恢复的。”在3天之后,梁百胜向记者表示,实验证明,网帖只是不可行的谣传。

工程师解释:

电池初始容量无法恢复

根据梁工程师表示,根据实验检测的数据,实验的电池的初始容量(电池出厂容量)是726.5mAh,手机使用一段时间后的容量是691.3mAh,零下20摄氏度容量(也即网络上说的放在冰箱里后的容量)是593mAh,常温搁置两天后的容量(也即放冰箱后的恢复容量)是690mAh。换句话说,这个电池按照网帖的过程做完实验,容量只能保持在放冰箱前的容量,而达不到电池的初始容量。

梁工程师表示,按照他的理解,之所以有这样的误解,是有人对电池内部的一个标准的理解错误导致的。他表示,行业里的低温放电要求标准是,-20摄氏度的放电容量是常温下80%以上。如果这样,就可以认为这个电池的低温放电性能过关。他表示,但一些人将其错误理解成:“手机电池用完一段时间后,这个电池放在低温环境里,再拿出来,这个电池能的容量能恢复到出厂时容量的80%~90%”。

建议:电池老化只能更换

那如果电池真的老化,有什么方法恢复?据梁百胜介绍:根本没有恢复方法。他表示,就跟煤炭燃烧完就没有了一样,电池化学反应结束了也就没有了。因此电池老化后,就只能更换电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