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你今天喝对水了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2-14 10:4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世界抗衰老协会主席罗伯特?高德曼博士年过六旬,看起来像中年人。他说自己保持年轻的秘诀就是每天坚持喝8杯水来保持身体所需的水分。因为水可以美肤,保持皮肤水嫩,有排毒美颜的功效。有人会问,这1200-1600毫升水怎么喝呢?曾经被认为最简单的喝水,也成了一门高深的学问。首先让我们来测试你对喝水的误区有多少。

喝水一定要有度,并不是多喝水就是好事;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水,当你感到口渴时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一段时间了;果汁、茶或是牛奶是不能取代白开水的,前者含有过多的添加物容易造成身体负担;汽水或柠檬水没有美白或是减肥功效,喝太多容易造成肠胃胀气;吃饭过程中尽量不要饮水和饭后不宜马上喝水,喝下去的流体会冲走所有酶或降低它们的作用,妨碍肠胃消化功能;饮水过多不会造成身体浮肿,浮肿是由于新陈代谢低导致的,如果饮水不足才会使代谢恶化,引起浮肿。解除了这些误解,让我们来揭开“科学”喝水益处的面纱。

1.健康喝水能保持年轻

首先我们要选择最健康的水——白开水。白开水含有钙质,却不含热量,不会刺激肠胃,能被人体直接吸收利用,对身体最有益。在喝水过程中坚持两项原则:一是饮温水,空腹饮水;二是“一不宜”、“两提倡”。

饮温水(25~30℃)。冬天大家喜欢喝温水,但夏天很多人都会选择饮冰水。其实冰水对胃脏刺激较大,不利于吸收,饮温开水有助于加强身体的消化功能,可以帮助你维持身材。空腹饮水。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水,有益身体循环,促进大脑清醒和敏捷思考;能够稀释血液,降低血稠度,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可预防尿路感染,更为重要的是有助于排毒,减少脸上色斑。不宜饭前大量饮水。否则会冲淡胃液,增加胃肠负担,影响食欲和消化能力。提倡运动后喝盐开水。运动时大量出汗,体内的盐分大量排出,此时喝点淡盐水可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和盐分。提倡病人多喝开水。当你呕吐、发热和感冒时,既可补充因发烧、呕吐消耗的水分,也可促进细菌病毒迅速排泄掉。

2.正确喝水能缓解身体各症状

当你疲劳时,喝天然碳酸水。当体内产生疲劳物质——乳酸,人体会感到疲劳。碳酸水中含有重碳酸粒子,可以起到中和乳酸的作用,缓解疲劳状态。

当你肩部僵硬酸痛时,喝硬度高的碱性碳酸水。通常血液滞留使新陈代谢降低会导致肩膀酸痛僵硬。硬度高的碱性碳酸水能很好地促进血液循环,同时提高新陈代谢水平,推荐含有丰富矿物质的水。

当你便秘时,大口地喝超硬的水。水能尽快地到达结肠,刺激肠蠕动,促进排便。最好饮用含有丰富硫酸盐的水,其中含有的大量镁、钙元素,对于软化大便及排毒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当你咳嗽时,你都会感到憋气、难受和痰液难于咳出。这时多喝温开水可以稀释痰液,有益于痰咳出;增加了尿量,促进有害物质迅速排泄;抚慰气管和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降低咳嗽频率。当你痛苦烦躁时,喝水可以缓解。因为烦躁使肾上腺素飙升,多喝水可以把多余的肾上腺素排出体外。

因此,“科学”喝水对我们很重要。我们应该重视喝水这门学问,甚至深入研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