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耳朵进水要及时处理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6-02-01 10:3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如果问起大家是否有过耳朵进水的经历,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尤其是在洗头、洗澡、游泳过后,一不小心就会有水进入到耳朵里面。一般情况下,耳朵进水后大家都会通过各种小方法,例如把头侧向一边,将耳朵的水倒出来;或是用棉签将水吸干。在此,耳鼻喉科的医生也提醒市民,耳朵进水之后要及时处理,因为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就很容易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耳痛等症状,从而引起中耳炎或外耳道炎、耵聆(俗称耳屎)栓塞等。

为何耳朵进水之后,就很容易出现耳闷、听力下降、耳痛等不适呢?实际上,当水进入狭窄的外耳道后,就会形成屏障而把外耳道分成两段,加上水的重力作用,就会使水屏障与鼓膜之间产生副压,维持着水屏障两边压力的平衡,使水不易自动流出。如果有的人外耳道内有较大的耵聍阻塞,水进入耳道后就更易包裹于耵聍周围而不易流出,从而就会出现耳闷、听力下降、头昏等不舒服的症状。

当耳朵进水之后,可以把头歪向进水耳朵一侧,令耳孔向下,用同侧的脚单脚原地连跳几次,同时用手拉扯耳朵,把耳道拉直,让水顺势流出。如果出现耳内疼痛、流脓等症状,大多数情况下是耳朵进水后出现的急性中耳炎(儿童常见),则须立即就医,及时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同时,医生也提醒市民,夏季是游泳的旺季,市民不要在感冒的时候游泳,游泳时也要尽量减少跳水及潜水过深,不要在污水中游泳。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