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图文)土壤酸碱度——花儿变色魔法棒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12-18 1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土壤酸碱度, 又称“土壤反应”,它是土壤溶液的酸碱反应,土壤重要的化学性质。土壤微生物的活动、土壤有机质的分解、土壤营养元素的释放与转化及土壤发生过程中元素的迁移,都与其密切相关。土壤酸碱度主要取决于土壤溶液中氢离子的浓度,以pH值表示。pH值等于7的溶液为中性溶液;pH值小于7,为酸性反应;pH值大于7为碱性反应。土壤酸碱度不仅对土壤肥力、土壤养分、植物生长都有很大影响,还能改变花儿的颜色呢。大自然中各种花儿姹紫嫣红,红蓝交辉,然而有些花儿却存在着神奇的变色反应,会随着土壤酸碱度的不同,而展现出不同的颜色,这就是土壤pH的作用。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绣球花了。

  绣球花常见的花色有红、粉、蓝、白等多种颜色。一般来说,在自然状态下,白色品种初开带绿色,后转为白色,当土壤酸碱值为5时,花儿为蓝色;酸碱值为7时,花儿为粉红色;酸碱值在5至7之间,花儿为淡紫色,在可忍受的酸碱范围内,酸性越强则越蓝,碱性越强则越红。粉红色和红色的品种,也会在不同酸碱性的土壤中表现出不同的颜色。

  那么土壤酸碱度为什么会影响花儿的颜色呢,为什么有的花儿会变色,而有的花儿不会呢,怎么调节土壤酸碱度让花儿开出我们想要的颜色呢,还有什么花儿具有这样神奇的变色能力呢?

  花儿的颜色主要来源于花青素和类胡萝卜素类两大色素。橙色、黄色的花主要是由于其含有类胡萝卜素类物质,而对于绣球花等红、蓝、紫色的花,则多是由于其液泡内含有花青素所致。花青素是一种水溶性色素,种类繁多,其母核不同位置上的取代以及糖基化可以产生不同颜色,并且在不同pH下,同一花青素可以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细胞液呈酸性则偏红,细胞液呈碱性则偏蓝,即酸红碱蓝,这就如化学实验中的酸碱指示剂一般。因此土壤酸碱度改变时,改变了植物通过根茎等输导组织从土壤中吸取的养分,使得植物体内的细胞发生了变化,影响液泡内的酸碱条件,变色反应就发生了。牵牛花则遵从这一规则,在酸性土壤中花朵为紫红色,碱性土壤中为蓝色。那么绣球花为什么不遵从这样的规则,而是酸蓝碱红呢。这是因为绣球花的颜色是由一种属于花青素类的色素——飞燕草色素来控制的,它与其他种类的花青素不同。这种色素与铝离子结合会在生物合成过程中形成一道屏障,而这种结合作用又受到pH的影响。这些复杂的生物化学作用最终造就了绣球花独特的变色反应。

  花青素随pH变化的变色反应:

  具有不同取代基的花青素具有不同的颜色:

  那么为什么有的花儿会随pH而变色,而有的不会呢?

  这是因为花儿所含的色素种类不同,变化范围也有所不同。简而言之,花儿颜色随pH改变的前提是,在这样的pH环境下植物能够生存。有的色素必须在极端的pH环境下才能发生变色反应,而此时植物已然“变色未成身先死”,那么自然不能有变色反应了。例如杜鹃花,必须在酸性条件下才能生长。还有些花不存在可见范围变色的色素,比如白色的花。

  我们如何调节土壤的酸碱度以改变花儿的颜色呢?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土壤的pH状况,可以用pH试纸进行测定。想要土壤变酸,我们可以在花蕾形成期施用硫酸铝,或者在土壤中插入几根生锈铁钉,想要变碱,则可以施用石灰。当然这样的改变,必须以植物能够生存为准则,在植物可承受的范围内进行。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绣球花和牵牛花,黑菊、黑牡丹,美人蕉、一串红等花朵的颜色会随的土壤酸碱度的改变而改变。因此合理地调节土壤酸碱环境,自然造化与人工雕琢的完美结合,即使只有一种花儿,也可以五彩斑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