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果园里的“魔术师”——神秘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6-29 17: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资料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余娟

20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问西非时,加纳共和国送给了周总理一种国宝级的珍贵植物,据说它的果实有如魔术师般的神力,能让人不畏酸苦。著名诗人艾青在诗里写到:“……吃了神秘果,再吃黄连不苦,吃了神秘果,再吃什么都甜……”

随后,神秘果在我国华南一带安家落户,其外观看起来很是普通,红色椭圆形的果实,大小如新鲜枸杞,剥去红皮,露出白瓤,中间还有一颗大种子,放入唇齿间,轻轻吸允,其味微甜。可过十几分钟后,再尝试其它食物,如柠檬、苦瓜等,你会发现,这些酸涩的果实都变得香醇可口。所以人们打趣地称之为“果园里的魔术师”。

为什么神秘果会有如此魔力呢?原来,神秘果含有一种变味蛋白酶,又称神秘果素,虽然它不能真正改变食物的味道,但可以改变人的味觉,当神秘果素进入口腔后,会广泛分布在舌头的味蕾细胞膜上,它能关闭舌部分辨酸、涩、苦、咸的味蕾,开放主管甜味的味蕾。这就是为什么食完神秘果后,吃嘛嘛香的道理了。

谁是发现神秘果魔力的第一人已不得而知,但有资料记载,神秘果的故乡在西非的热带大森林里,是典型热带常绿灌木,属于山榄科植物。别名又叫梦幻果、奇迹果、变味果。早期的西非土著人就开始把它用作助食剂,以解决难以下咽的食物或改善酸性棕榈酒和葡萄酒的味道,使之变得甘甜可口。

不仅如此,神秘果的叶子也是一种天然的植物味精,能百搭任何面食汤底,使之鲜甜美味,有营养;还能用来泡茶,或做卤菜调料,不论哪一种选择,都能让你享受一场极致的味觉盛宴。如今这神秘果,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你是否也想一尝为快,那么就让吃货的直觉带你找到它吧!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