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水果早上、晚上吃有区别吗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5-06-29 16:5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摘要:关于吃水果,似乎有这样一条“戒律”:上午是金,中午是银,晚上是铅。该说法用以说明在不同时间段吃水果所收到的效果迥异。有意思的是,相信这句话的人们,真的就按照这个“指南”吃水果;而没听过这句话的人听到后大多觉得不可思议:难道吃水果还要讲究上午、下午吃吗?

正文

问:水果早上、晚上吃有区别吗?

答:据查,这个说法可能来源国外的古谚语,原文是:Fruit is gold in the morning, silver at noon, and lead at night。早在1893年出版的Philip E. Muskett所著的《澳大利亚的生活艺术》中就有所记载。如果出处的确来源于此的话,想必该说法流传已久。

然而,从营养角度来看,它是没有多少科学道理的。

有观点认为该说法的道理在于,早上吃水果最容易吸收,而晚上吃水果的吸收效果最差。这个解释实际上是站不住脚的。事实上,人体的消化吸收能力和进食的时间并没有太大关系。消化吸收的能力主要与消化液的分泌状况和胃肠蠕动的能力有关。进食以后,健康的消化系统都会通过分泌消化液、增强胃肠蠕动来促进消化吸收。这些活动与进食的早晚并没有直接联系,也就是说,不管是早上还是晚上,消化系统对水果的吸收其实没有区别。

水果是很好消化的食物,因为水果中含量最多的是水分和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是三大供能营养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中消化最快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营养素。

另外,在一些饮食建议里会有“早餐吃水果”的说法,出发点可能是因为我国大多数居民的早餐营养构成过于单一,通常只有主食和肉蛋奶类,水果蔬菜的比重太小。如果配上一些水果,可以提供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更有利于营养均衡。从这个角度来看,提倡早上吃水果,对于丰富我国居民早餐、提高早餐质量是有好处的——但这并不等于水果晚上吃就不好。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多酚、类黄酮等抗氧化物质,还是维生素C的重要来源。现在已有大量的研究证明,多吃水果对人体健康是有好处的。世界各国的营养建议都推荐要多吃水果。最新的美国膳食指南推荐成年男性每天饮水果汁2杯(1杯约为237毫升),成年女性每天饮水果汁1.5杯。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成年人每天吃200~400克水果。

需要提醒的是,多吃水果的同时要适量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取,特别是肉类、淀粉类主食、脂肪等食物。如果其他食物没有减少,而只是增加水果的量,会导致摄入的总能量过高,反而增加了肥胖的风险,这对健康是不利的。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