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党员做官须十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0-18 04:4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要使领导干部在保持先进性的教育和实践中永葆政治青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十分重要。《党建》杂志开展“领导干部应该树立怎样的权力观”讨论十分必要。在此,我也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党员做官首先须知权力是谁给予的。有人说,是组织培养的,是领导栽培的;有人说,是自己奋斗得来的,是读书读来的。有道理,也没道理。说它有道理,是因为确实有联系;说它没道理,是因为没说到根本上。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人民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忘掉根本,主次不分,首先立场就错了,这样就很难做一个清醒的、自觉的、合格的领导者。

 

  二、党员做官须知权力是用来干什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该是领导干部的惟一宗旨,领导者必须是人民的公仆。遗憾的是,一些同志在这个问题上不那么清醒,只是片面认为自己是管人的,是做指挥的。殊不知,管理和领导的本质是服务,没有诚心诚意的服务,任何人都不会是一个好领导。知道了当官干什么,才会懂得公权不是私权,职权不是特权;才可以避免以权谋私,徇私枉法;才能够把权力用好,群众才会服你。

 

  三、党员做官须知官和民是什么关系。官是民的公仆,民是官的父母。官是鱼,民是水。官为轻,民为重。一定要防止公仆变成主人,儿子变成老子。只有认识到并处理好这些关系,你才不会盛气凌人,横行霸道,你才能够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得到群众认可,当一个好的领导。

 

  四、党员做官须知权力是什么。权力是一种责任,有了责任心,才能掌好权、用好权。权力是一种付出,不是为了索取。付出体力、精力,付出牺牲,都是分内之事。但权力绝非“权利”。权和利挂钩,就难保廉洁。不廉洁,断不能成为好干部。权力是一种辛苦,而不是享受。所谓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实为正途;花天酒地,声色犬马,只会腐蚀权力,失去权力。

 

  五、党员做官须知手中权力是要受到监督的。任何权力都不是至高无上的,党的领导干部的权力尤其如此。要接受人民的监督,接受党委的领导,接受纪委的审查,接受组织的考核。权力运用必须符合规范,必须依法行使,按章办事,讲究程序,不可乱来。否则,你将可能成为人民的罪人,或者被赶下台,或者被绳之以法。

 

  六、党员做官须知政绩是有客观标准的。客观标准就是实践的标准、历史的标准和人民群众的标准。实践的标准主要是经得起实际工作的考验。踏踏实实,勤勤恳恳,才是共产党的干部的选择。历史的标准是指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急功近利,短期效应,肯定是违背马克思主义领导科学的。人民群众的检验标准则更直接,也更有效,即把人民群众高兴与否、答应与否、拥护与否、满意与否作为判断正误的惟一标准。所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这个道理,党员领导干部都不能忘记。

 

  七、党员做官须知是有自身素质和能力要求的。做事有做事的经验,做官也有做官的规律和特点,这就要不断学习总结和积累经验,逐步提高能力和水平。首先你必须学习马克思主义领导科学,树立科学发展观,否则你将不会全面谋划发展大局。其次,你必须学会分析形势和单位实际情况,驾驭局势发展,把握主要矛盾,否则你做出的决策将造成祸患。再次,你必须学会创造性地贯彻、运用上级指示,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否则你可能成为政治上的“阴阳人”。最后,你必须学会把握规律、突出特点,针对实际、分类指导,有主有次、区别对待,发动群众、集中民智等等。毛泽东等党的历届领导人曾经有过许多关于领导方法的论著,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该认真研读,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

 

  八、党员做官须知管人先管己。首先自己做出表率。发号施令容易,难在令行禁止,其诀窍就在于领导是不是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有令不行,就是这个道理。共产党的官不是高高在上的官僚,而是身先士卒的样板,要群众做的,你首先得做到而且做好;不允许别人做的,首先你自己不要做。切不可让群众艰苦奋斗,自己奢侈腐败,“台上作报告,台下被嘲笑”。做再大的官,没有群众基础,总有一天会倒台的。

 

  九、党员做官须知职务升迁与否绝不是个人愿望决定的。岗位是党组织安排的,级别是靠能力决定的,权力是人民授予的,所以官是人民让你当的。升迁与否也应该由组织决定,切不可跑官要官,拉关系,走后门,搞人事上的不正之风。能上能下是素质,能官能民是美德,凭能耐吃饭,靠政绩发展。当官必须讲官德,走正路,否则有再高的职务,别人也会瞧不起你。

 

  十、党员做官须知权力不是绝对的。一方面,权力的行使是以服从为前提的,所以你必须正确处理好与下级的关系,下级不服你,你领导谁?另一方面,权力永远是暂时的,人不能做一辈子官。任何人都不应把自己管辖的单位搞成家天下,或建成自己的帮派体系。懂得了这些道理,不是说要搞好人主义,也不是说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甚至信奉有权不使,过期作废,而是要求珍惜权力,尽职尽责,励精图治,在有效的时间内争取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不管做多大的官,都应该鞠躬尽瘁,给单位留下尽可能大的业绩,给党留下尽可能好的影响,给人民群众留下尽可能多的利益。只有这样,才不枉为官一任,才对得起党和人民曾经给予的权力。

 

  马克思主义的权力观,专门论述的是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社会的掌权用权问题。它不同于历史上几千年的官僚观念,主张的是通过专政、权力、管理的历史发展,最终促进权力的消亡。而“权力”“真的”自然消亡的时候,那便到了社会主义的高级阶段了。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深刻认识并勇敢地担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社会主义的和谐发展和人类社会的历史进步。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装备部防化研究院第四研究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