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海底之花”还能开多久?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1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全球自然联盟”非政府组织的全球珊瑚礁监察网公布的报告,目前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珊瑚礁正面临白化或其他形式的破坏,生物多样性正受到严重威胁。

  报告指出,由于过度的渔业生产,特别是各类捞网和拖网的广泛应用,以及污染和地质沉降作用等原因,全球有超过四分之一的珊瑚礁面临威胁。同时,由于一种叫做棘冠星鱼海洋生物的侵蚀,使珊瑚生存陷入巨大困境。但最严重的威胁来自于全球气候变暖,这使得为珊瑚虫提供营养的海藻大量死亡,从而导致40%的珊瑚褪色白化。白化现象使原先的海底之花变得苍白,最终导致死亡。

  这份报告是在澳大利亚海洋科学院的克莱夫?威尔金森教授领导下,由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51名科学家共同完成的。在这些科学家的努力下,目前已在澳大利亚大堡礁和其他地区建立了生态保护区。但是科学家们感叹,阻止珊瑚礁退化的努力还落后于珊瑚礁被破坏的进程。科学家们称,大规模的珊瑚白化和死亡已破坏了全球16%的珊瑚。2002年就有400多处珊瑚礁出现了白化现象,这是自然界给人类的一个警告,正是由于人类活动而使珊瑚面临如此的威胁。

  澳大利亚海洋科学院的特里?多恩指出,要想确定珊瑚对气候变化所做的自然反应看来是不可能的。他认为,未来二十年内,珊瑚礁退化现象将无法得到改变。还有科学家警告说,澳大利亚著名风景区大堡礁的珊瑚正因气候变暖而大片大片白化死亡,50年后这个海底奇观将消失。

  珊瑚看起来像植物,实际上是一种动物。一块珊瑚是由成千上万亿个珊瑚虫组成的。活的珊瑚在海水中色彩斑斓,有“海底之花”之美喻。我们日常所见到的白色珊瑚是珊瑚死后留下的残骸与骨骼。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