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科学家:太阳系第十大行星齐娜体积大于冥王星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4-14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德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表明,被天文学家称作太阳系第十大行星的“齐娜”比冥王星的体积还要大。该研究报告发表在2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美国加州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2003年在太阳系的边缘发现了一颗行星,将其编号为UB313,命名“齐娜”,直到2005年才向外界公布了这一发现。该行星与太阳间的距离大约是冥王星和太阳间距离的3倍。发现者从其亮度判断,这颗行星的体积应该比冥王星大,但由于其位于太阳系的边际,体积很难判断。

 

    德国波恩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的报告中说,他们利用架设在西班牙的一组望远镜,对来自“齐娜”、波长为1.2毫米的无线电波进行了研究。因为在这一段波长中,几乎不存在被反射的太阳光,此时“齐娜”体现出的明亮度完全取决于自身的体积和温度。

 

    通过计算,科学家推断出“齐娜”表面温度大约为零下248摄氏度,其直径大约为3000公里,比冥王星的直径大30%。科学家说,根据“齐娜”的体积,它完全有资格被称作太阳系的第十大行星。(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