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领导干部要自觉倡导六种风气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8-09 03: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为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应开展树立“六种风气”的活动。

  一、学习之风。学习是立身处事之本,为官从政之要。要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学习,掌握知识。知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个人工作能力的强弱,一个集体整体素质的高低。领导干部的影响力,不仅靠权力,更靠领导者自身的知识、智慧、能力和素质。只有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政党才能落到实处。

  二、调研之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是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又是领导干部党性观念、事业心强弱的具体体现。所以,在调研上要蹲点调研,全面、系统、精确、真实地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带着问题调研,有的放矢,切忌走马观花,蜻蜒点水。调研要讲究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要充分运用调研的成果,作为制定政策、正确决策、解决问题、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

  三、落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抓不抓落实,既是领导干部的素质问题,也是个能力问题,更是是否真正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检验。一是要在谋划全局,坚持本职工作与中心工作,上级要求与本地实际,重点实施与整体推进,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的基础上,拿出思路。二是要抓重点工作,在重点工作中抓住重要环节,进而推动整个工作的开展。三是要尽职尽责。四是严格责任。不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

  四、勤廉之风。勤政廉洁,是对每个领导干部最起码的要求。不勤廉就没有资格当党员、当干部。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工作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律,慎权、慎欲、慎独、慎微、慎行。

  五、团结之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创造力。搞好团结首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多倾听班子成员的意见,多听群众的意见,集思广议,防止“一言堂”。其次,待人处事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能有亲有后。再就是要及时化解矛盾,遇到矛盾不回避,细致耐心去解决,既要坚持原则,讲正气;又要讲究方式方法,多做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

  六、亲民之风。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干部本身来源于人民,权力的基础又是人民。要亲民,一要有亲民意识,真正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要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扎实有效做好事。三要同群众多谈心,多交友,倾听群众呼声,万事民为先,建立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

  来源: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