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确保葡萄树安全越冬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1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掌握葡萄树抗寒性能。当葡萄根系所处的地温降到零下6摄氏度时,其根系就要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降到零下8摄氏度时,就会全部冻坏。所以,葡萄根系冬眠时间内的温度应保持在零下6摄氏度以上。

  2、注意适时灌封冻水。在冬季葡萄埋防寒土前10天,应灌一次封冻水,其目的是防止根系冻害和早春干旱。灌水时一定要灌足,以土壤达到饱和状态为标准,待地面土壤稍干时,再进行埋土防寒。第一次埋土不要过多,以埋后不露枝蔓为标准。在封冻前埋完第二次防寒土。同时还应注意对幼树要早埋,大树可适当晚埋。在埋第二次防寒土时,应覆盖玉米秸秆或干草后再埋土,这样可明显增高葡萄根部的温度,有利于防寒。埋土的宽度不能小于1.82,枝蔓埋土厚度不少于60厘米。防寒土正面呈梯形,上宽1.2,为安全防寒起见,防寒土最好埋80厘米深。

  3、注意取土地点和回封取土沟。防寒土一定要在葡萄树主干两侧以外的行间取,不得离根部太近,以免伤根和冻根。有灌溉条件的地方,应在封冻后把取土沟灌满水冻成冰,这样既减少了冻土厚度,又有利于根系越冬和翌春防旱。没有灌溉条件的地方,也可用乱草等物品将取土沟盖上,以防造成葡萄冻害。

  入冬后发现防寒土上出现裂缝时,应及时用土将裂缝盖严。进入翌年12月份,尤其是天气特别寒冷时,可在防寒土上面堆些柴草或马粪等防寒物,以确保葡萄不受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