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1-21 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当前,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和谐社会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握方向,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切实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历史重任。

  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新世纪新阶段,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要看到,我国已进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过渡的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既是一个发展机遇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必然带来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就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我们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按规律办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就要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奠定新时期全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就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以“八个为荣、八个为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营造有利于社会和谐的共同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思想舆论氛围。

  二是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任务,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就要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管理社会事务、协调利益关系、开展群众工作、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增进党的团结统一,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建立科学高效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分工,搞好协调指导,加强对社会建设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解决好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三是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层十分重要。只有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使其更好地团结群众、组织和带领群众为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而奋斗。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好农村、城市社区、企业、机关和学校、科研院所以及文化团体等事业单位党建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巩固和充分运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重要成果,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使广大党员不断提高建设和谐社会的意识,用实际行动具体落实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做促进和谐社会的表率。

  四是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社会工作是一种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助人的科学规范的社会服务,是一门以协调社会关系、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为目的的专业化的社会职业。从我国社会工作人才的现状来看,无论是数量还是素质与现实需要都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按照专业社会工作的要求,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十分重要。要主动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制定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规划,抓紧培养大批社会工作急需的各类专门人才。要充实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员,完善社会工作岗位设置,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吸纳社会工作人才进入社会工作领域,并且积极营造尊重、支持社会工作人才的良好环境,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潜能,发挥他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确定职业规范和从业标准,提高社会工作者的职业荣誉和社会地位,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社会工作者的积极性。

  五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章和法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和思想道德修养,健全防范腐败的体制机制,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营造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的纪律。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案件,严厉惩处腐败分子,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