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耕牛冬季防四病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14 08:3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前胃驰缓。该病是由于冬季青绿饲料缺乏加之冬闲、牛活动少、引起

前胃机能紊乱,蠕动次数减少。症状:食欲减退、反刍减少、瘤胃蠕动减弱。

 

  治疗:①平时应注意精、粗饲料合理搭配、饲喂做到定时、定量、增加运动量;②静脉注射10%氯化钠溶液200—300毫升、或10%安钠加10—20毫升。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③去核大枣20克,麦芽500克,神曲250克、山楂250克、食盐30克,水煎一次灌服。

 

  2、感冒。该病多因气候剧变、机体受凉后抵抗力降低而引起所致。症状:鼻流清涕、结膜潮红、舌面发白、耳鼻发凉、四肢不稳体温升高至40—42℃

 

  治疗:①平时应注意牛舍保温,防止贼风侵袭机体;②肌注安乃近30毫升、青霉素200万单位、每天1次,连续3天;③生姜200克、大葱250克、防风荆芥、白芷各40克,银花、茅根各100克水煎1次灌服。

 

  3、百叶干病。冬季牛因采食干草、体内火盛、停留在瓣胃进而的饲料、所含水分被吸收滞留在瓣胃小叶里难以下行、形成阻塞影响瓣胃消化功能,引起百叶干病。症状:精神沉郁,初期粪便少而干,粪内混有未消化饲料、后期排黑小坚硬粪便,食欲废绝、反刍停止,尿少而黄,鼻镜干燥。

 

  防治:①冬季应饮温水、并喂适量食盐、促进消化、增进食欲;②每日灌服一次250克豆油预防效果较好;③瓣胃注射对治疗该病最有效可用25%—30%硫酸钠溶液250—400毫升,一次直接注入瓣胃内。

 

  4、地瓜(甘薯)黑斑病中毒。牛管理不善、吞食有黑斑病的地瓜、可引起中毒重者在1—2天内死亡。症状:精神不振呼吸加快、食欲停止、口流粘液、膨胀起卧不安、突然倒地而死亡。

 

  防治:①加强管理,防止误食带有黑斑病的地瓜。病初立即放静脉血1000—2000毫升。②硫酸钠500克、葡萄糖粉500克、高锰酸钾5克、用温开水调匀一次灌服;③绿豆300克、甘草200克、茶叶200克,水煎一次灌服。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