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黑洞天体为何物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12 08: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什么是黑洞?通俗地说,就是在宇宙中有那么一些点,在这些点上(例如一颗燃烧尽了的恒星)由于自身塌缩的重力作用而不断被压缩,它的体积趋向于零而密度变得无穷大,这样,围绕这些点的一定空间就形成了一个黑洞。黑洞的引力无比强大,任何东西靠近它的时候就会被它吞噬掉,就连光也逃脱不了这样的厄运。

黑洞的理论是正确的。那么黑洞能否找到呢?根据世界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霍金的理论,黑洞中的一切都消失了,但它所具有的强大引力依然存在。而引力是可以探测到的,这股强大的引力会使邻近的一颗恒星发生摆动。

最近,美国和加拿大的科学家有“非常确凿”的证据证明,在银河系的一个星系中确实存在一个黑洞。这个所谓的黑洞在大麦哲伦星云纱中,它是一个双星系统中的伴星。科学家证明这个双星系中的一颗高度很微弱,另一颗则看不见,而又确实存在。根据计算,这个看不见的便是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812倍。这个黑洞已被命名为IMC-X3。这到底是不是黑洞?也许还要有更直接的证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