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冬暖大棚黄瓜霜霉病的防治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5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选用抗病品种 黄瓜不同品种对霜霉病的抗性差异很大,一般早熟品种抗性比晚熟品种的抗性差。较抗病的品种有津研2号、4号、6号,津杂1号、2号,津春2号等。在推广和种植抗病品种时,要注意控制枯萎病的发生。

  栽培管理控制 培育适龄的无病壮苗,选地势高、排水好的地块,施足底肥,追施氮肥,后期可叶面喷施1%尿素,提高植株的抗病性。生育前期少浇水,多中耕,提高地温。

  高温闷棚 冬暖棚黄瓜普遍发病后可采用高温闷棚,选择晴天上午密闭大棚,使棚温升到45,持续2小时,然后适当通风,使棚温逐渐下降到正常温度。

  生态防治 每天早上放风1小时左右闭棚,上午温度提高到28~33,超过35时放风,中午、下午温度降到20~25,相对湿度65%~70%,傍晚再放风3小时,然后闭棚,使温度降到1~12。浇水要求在晴天上午进行,早上浇水,浇完后立即闭棚,温度上升到35~40后放风,再闭棚一次,提温放风。

  熏烟防治 用40%百菌清烟剂熏烟,傍晚密闭大棚后,把药分成4~5份,每份50,均匀分布在棚内,用暗火点燃,着烟后闭门窗,次日早晨通风,隔七天熏一次,视病情连续3~6次。

  喷雾防治 发病初期,采用保护性杀菌剂和内吸性杀菌剂交替使用,用可杀得DF500倍液或72.2%普力克800倍和75%百菌清60064%杀毒矾400倍交替喷雾,间隔7~10天。

  叶面喷糖 黄瓜生长后期,可喷1%尿素和等量白糖溶液,宜在早晨进行,每隔5天喷1次,共喷4次,注意喷在叶背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