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海底“瀑布”(图)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2-05 08: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现代海底探险家皮卡尔坐在深潜器内,打开海底探照灯,发现前面的水流十分异常,还没等他反应过来,深浴器突然向前滑动了50多米,接着便一落千丈,如坠落无底深渊……

  原来,皮卡尔乘坐的深潜器无意中进入了海底瀑布内。

  在陆地上,世界最大的瀑布要数安赫尔瀑布。这条大瀑布从委内瑞拉东部高耸的峭壁上飞流直下,落差达802,是世界闻名的尼亚加拉瀑布的15倍。但是,与海底瀑布相比,它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自从皮卡尔在海底的一次惊遇之后。海洋科学家就断定海底也有瀑布存在。现在海洋科学家发现了一个名叫丹麦海峡的海底特大瀑布。它位于格陵兰岛和冰岛之间的大西洋海底,瀑布的落差为3500,是安赫尔瀑布的4倍多。

  丹麦海峡的海底瀑布,是海洋科学家在格陵兰岛沿海的航线上测量海水流动的速率时,在无意中发现的。水流计被测量人员沉入海中后,连续被强大的水流冲坏。科学家猜测,水流如此汹涌,一定是由巨大的海水从海底峭壁倾泻造成的。后来经过多次测量,证实了这条海底瀑布的存在,虽然人们无法直接目睹其壮观,但海洋科学家还是揭开了它的庐山真面目。据粗略估计,它宽约2000,落差约3500,深藏在2003700深的海洋之中,厚约200,每秒钟就有高达50亿升的海水从水中峭壁倾泻而下,这大约相当于在1 秒钟内将浩大的亚马孙河水全部倒人海洋的流量的25倍。

  重要的是,丹麦海峡大瀑布及其他海洋大瀑布,具有控制不同地区海洋的水温及含盐量的奇妙作用。如同加热一个平底锅中的水形成环流一样,如果平底锅的一端被加热,这一端的热水就会产生向上的上升流;而另一端的水是冷的,凉水将迅速下沉而产生下降流,到达锅底后又向热端扩散。我们可以设想,如果在海洋“锅底”出现海底“山脉”或“山脊”等,大量下降的冷水就会汇聚在山脊背后,最终溢出而形成瀑布,倾下的冷水会与较热的水混合,并很快扩散。这些海底大瀑布就是这样促使极区温度低、含盐量大的海水从底部流向赤道,而热带海洋的暖水从表面流向极区,周而复始地运动着。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