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构建和谐社会是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1-22 08: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系列谈

 

  问: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应如何正确理解这一论断?提出这一论断有何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答:《决定》明确指出:“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社会矛盾的持续过程。”这一重要论断,是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概括,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概括。

 

  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人类社会中,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无不存在着矛盾,基本矛盾与非基本矛盾交织,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并存。正是矛盾的运动变化,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地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就是一步步地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过程。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是否定矛盾,而是强调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求得和谐统一。和谐本身就包含着差异和多样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要正视社会矛盾、分析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矛盾,求同存异、增同减异,维护社会团结和睦。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许多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影响着社会的和谐。这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还不健全;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社会矛盾是复杂的、多样的,其产生、发展、化解都有一个过程。同时,旧的矛盾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矛盾。实现社会和谐,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理性地面对各种社会矛盾和各种不和谐现象,不能期望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就会轻而易举地得到解决;也不能因为一些矛盾和问题暂时得不到解决,就牢骚满腹、怨天尤人;更不能因为一些矛盾和问题目前解决起来比较困难,就不积极地去面对,甚至放弃努力。正确的态度应当是: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从能够办得到的事情做起,不刮风、不攀比,不提脱离实际的口号,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要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付出长期的艰苦努力。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按照《决定》提出的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促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