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的持续过程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11-03 07: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在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求是杂志社社长吴恒权

 

        金秋十月,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刚刚胜利闭幕,我们就在深圳举行“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理论研讨会,这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表现。这表明,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必然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决定》强调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这一重大判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是总结国内外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基础,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决定》站在时代与战略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定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方针原则,明确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各项任务。《决定》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提出了一系列符合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理论上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体现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继承、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决定》坚持突出重点与兼顾全面相结合、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阐述理论与推动实践相结合,充满了改革、创新、求实的精神,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行动纲领。

 

        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纵观国内外形势,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又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政治长期保持稳定。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成为时代潮流,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日益增强。但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我们仍将长期处于面对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等方面占优势的压力。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目前,我们既要看到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又要看到也存在着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我国社会矛盾出现了新的特点和复杂形势,主要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体制机制尚不完善,民主法制尚不健全;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一些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因此,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任何社会都不可能没有矛盾,人类社会总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进步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的持续过程。我国近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证明,社会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科学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

 

        因此,在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的历史任务面前,针对所面对的形势和发展中所出现的问题,我们今天这个研讨会就非常有意义,它紧扣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主题,紧紧围绕着科学发展与建设和谐社会这两大战略思想进行探讨,抓住了关键,意义非凡。

 

        从科学发展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两者的关系上看,两者具有内在的逻辑关联,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应有之义,是我们党不懈奋斗的目标,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把社会和谐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有利于更全面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有利于更鲜明地体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有利于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是一个激动人心的美好目标。必须从建立长效机制着眼,从当前办得到的事情入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分阶段、有步骤地持续推进。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目标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的政治任务,对我们宣传思想工作者以及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很高要求。我们一定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开放实践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涉及到的重大任务、重要方面、重要问题、重点环节等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深入研究,总结宣传人民群众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促进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的深入贯彻。

 

        深圳一直领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一直保持探索创新的锐气。在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我相信,深圳在新世纪新阶段,将会以更大的胆识和勇气,不断探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新经验、新模式、新体制、新机制、新举措,一定能继续发挥好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把深圳建设得更加美好。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