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人民时评:“年年暴雨年年淹”拷问了什么?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8-03 03: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31日,北京首都机场遭受暴雨袭击,降雨量达到88毫米。因降水集中,首都机场高速路部分路段及周边辅路段被雨水淹没。有司机早上6点就开始在机场滑行西桥下深达2米的积水前排队,车队一度排到2公里外,一些着急的旅客拖带行李冒雨步行三四公里前往航站楼,但还是延误了登机时间。在拥堵达8小时后,桥下积水才被消防队员排干,道路得以畅通。

  机场高速路因排水不畅而形成拥堵,已经不是第一次。而类似这样的易淹路段,北京还有不少。其中最著名的,是南四环马家楼桥:2004年夏天,该桥就因雨天积水造成交通大拥堵。然而时隔两年,还是在这里,还是同样的原因,排出几公里的车辆,还是要眼睁睁看着小小水泵在缓慢抽水……我们不敢设想,这样的情景,如果在是08奥运会举办期间,如果是十万火急的救灾途中,又会是什么后果呢?

  在降水量大而集中的夏季,全国各城市其实都在经历类似的考验。有关专家从技术角度指出,暴雨中排水不畅,主要为三个原因造成:一是市政管网或配置不足,或配套不科学,导致单位时间内排水能力小于降水量;二是市政大配套充分,但是单项工程在设计施工时,排水预留严重不足,导致某一区域或路段严重积水;第三是平时对排水口疏于管理,雨前疏浚不力,导致遇雨即淹。而从大量现实情况看,上述三大原因,又往往不同程度地同时存在。

  上述三大原因,说白了其实就是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同时存在问题的具体体现。而为什么我们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总是落后于现实?又不能不从我们的城市发展观、体制、机制等深层次上找原因了。

  类似的问题之所以多年重复出现,从根本上说,还是在城市发展中,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城市建设哪个方面的问题,还没有从认识上真正解决,城市建设的投资、融资体制还没有真正理顺。一些工程项目在规划施工时,排水系统的改造没有同步进行,地下排水系统不仅没有升级反而遭到破坏。很多城市的政府,还在把目光投向更光鲜、更好看的项目中去,忽视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的基础设施。在城市开发中,不少地方政府只是看重把土地拍个好价钱,却很少考虑到开发商只顾自己的利润最大化,不肯承担独立的排水工程,最终排入市政管道又给政府的城市管理带来怎样的压力。

  只有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形成三位一体的联动效应,“马路泽国”现象才能降至最低。

  在城市规划上,一要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最大限度地体现前瞻性;二要以法律化的形式,使规划的地位得以提升。

  在城市建设上,要强调政府主导,不能为了一些短期目标,不自觉地被投资者牵着鼻子走。在城市管理上,要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管理责任。针对“一个塑料袋堵塞排水道也可能造成大面积水淹”等实际情况,以社会化、市场化思路,用更多的眼睛、更多的责任,实现对排水设施的监管。暴雨暴露出的问题其实不仅仅集中在城市排水系统,应该说,很多时候应对一些突发状况确实是有比较健全的应急机制,但是采用应急机制后,如何更好的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更是有关部门应该高度重视的。应急机制不是“万金油”,更不能一劳永逸,笔者期待,别让“年年暴雨年年淹”的情景一再出现!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