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创新不仅依靠高科技——访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邓柯博士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4-14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创新不仅依靠高科技——访德国技术合作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邓柯博士

转自:中国科技信息网 时间:20062239:4

 

据《人民日报》2006222第七版报道: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是一个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机构。受德国政府和其他国际组织委托,该公司通过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的技术援助项目,为一些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

 

  创新靠全社会的力量

 

  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在中国开展工作已有20多年的历史,可以说是亲身经历并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

 

  公司驻华首席代表邓柯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不仅仅意味着高科技,也不光是少数科学家的任务。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一个综合性、多方位的过程,需要培养相关的机制。例如在能源短缺、缺水等问题上,不仅要依靠政府的监督强制手段,还必须培养市场机制,如提高水、电价格等措施。通过建立相应的机制来影响和改变企业与百姓的消费方式。也就是说,创新不但是科技上的进步,也包括理念上的改变。

 

  邓柯还强调,创新应鼓励多数人参与。例如在环保问题上,居民如果有保护自己权利的条件,就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问题的解决中去。这里也必须要建立起相应的机制,如职责的明确和对责任的追究。如果公众把解决社会问题的责任与自身利益结合起来,那么就能达到集思广益的效果,为创新方案提供良好的基础。

 

  结合实际引进新技术

 

  中德两国政府在共同决定技术合作项目时,总是着眼于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先进的技术与经验,为一些比较急迫的问题提供前瞻性的解决方案。环境和资源的保护,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经济体制改革,法制和社会环境的改善都是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工作的领域。可以说与中国合作的每个项目都是有相当技术含量的。邓柯说,德国技术合作公司并不是简单地把技术或设备引进到中国,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从分析问题着手,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法。例如在针对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引起的环境问题上,就不能一味着眼于引进尖端技术,而忽略农民的承受能力,关键是要有农民的积极参与。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为当地农民举办了生动的田间培训班,帮助他们掌握有利于环境的种植方法,种植无公害蔬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项目的可持续性。

 

  在城市建筑节能问题上,中国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由于技术原因导致的能源利用效率低下问题。在缺乏经济激励政策的情况下,节能技术的优化也就难以实现。据邓柯介绍,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为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和策略上的咨询,例如制订建筑节能的具体标准和要求,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与措施,对不执行的公司与部门要实行处罚。同时对既有的建筑,他们与中方伙伴一起通过对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综合考虑,寻找合适的改造方案。总之,创新的方案应该是结合实际并能保持可持续性。

 

  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人才是创新的关键。邓柯对此的理解是:首先是学校为社会提供优秀的人才。上世纪80年代初,德国技术合作公司便帮助中国发展职业教育。德国的职业教育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并有改革的必要,但也有可以借鉴的好经验。他们在合作项目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造力,强调让学生有实际操作的条件和尝试自主解决问题的机会。因为如果仅仅是灌输和接受知识,还达不到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的。关键要能够将知识及技能运用到实际问题中去,大胆寻找新的办法和方案。学生走出学校后,仍然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来保持创新的活力。在中德所有的合作项目中,中国本土人才的培训都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德国技术合作公司的工作重点是随着中国改革的进程而不断调整的。近年来更侧重于政策制定方面的咨询服务。中方的政策制定者通过项目培训了解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开拓视野和思路,这也为创新提供了条件。

 

  邓柯最后说,中国是个充满活力的国家,这是创新的绝佳条件。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