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黄菊: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4-14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转自:新华网 时间:200591410:4

 

新华网昆明913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近日在云南考察工作时强调,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落实“五个统筹”,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9月9至l3日,黄菊在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徐荣凯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云南白药集团公司、玉溪红塔集团、云南省劳动力中心市场、昆明市盘龙区东华街道办事处、昆明云内动力集团公司等,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就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黄菊指出,云南是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多民族地区,必须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扩大开放的战略机遇加快发展,不断增强经济实力,逐步改善各族人民生活,为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边疆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在加快发展的过程中,要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走科学发展之路。要按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发挥资源优势,做强做大支柱产业,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切实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要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加强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为进一步发展增添后劲。要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把秀美山川留给子孙后代。

 

    黄菊强调,加快推进改革,实行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外开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保障,是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的根本途径,也是推进多民族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切实把深化改革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抓住重点,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继续做好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好地履行政府职责。要充分发挥云南通向南亚和东南亚的“桥头堡”作用,加强与东盟和湄公河流域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加快发展边境贸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到周边国家开拓市场、谋求发展。要实行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依托优势资源和重点项目,积极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把内地的资金、人才、技术吸引到云南来,促进云南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黄菊指出,要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当前,要突出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重点解决好体制转轨遗留的再就业问题。同时,统筹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努力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12日,黄菊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云南在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改善各民族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相信,云南各族干部群众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团结一致,奋发努力,一定能够实现经济社会更大发展,建设一个经济发达、人民富裕、平安和谐、山川秀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云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