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做好新时期农业与农村科技工作的若干思考(一)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4-14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转自:中国科技信息网 时间:20058179:38

 

    一、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定位问题  

     

  定位不准,会使很多做的工作产生反向结果,或达不到应有的要求。这里面要把握三个互动的发展趋势,来找准农业与农村科技工作新的定位。由于社会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农业自身的发展,把握农业科技工作的发展方向必须拓宽视野,如果还站在传统农业、狭义农业的角度,就有可能偏离其应有的实际需要。       

 

  1.把握好农业和工业发展互动的趋势。现代工业生产经营方式在农业上的广泛应用以及工农业边际的日趋模糊,贸工农一体化经营、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要求的提高、生产系统成本的降低以及综合竞争力的增强,都促进了初级农产品生产和后续加工工业的紧密衔接。在考虑农业问题的同时必须要兼顾到工业生产自身发展的要求,以及它能给农业提供的帮助。单就农业谈农业,单就农业科技谈农业科技,可能会丢掉或忽视来自工业方面所提供的需求动力和可能提供的技术支持。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讲话中,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两个趋向”的判断,即: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原来农业发展目的是如何满足城里人的需要,现在提出工业要反哺农业,即农业要对工业提出要求。农业需要工业提供什么?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农业机械化问题,还有其它更重要的方面。要改变农业科技资源薄弱现状,将产后以及流通领域纳入农业和农村科技的范畴。从产业全程上进行科技资源的优化分配和力量的纵深配置,特别要重视在工业农业的交叉点上率先取得突破。流通领域科技力量非常薄弱,但是潜力很大。如果把农产品加工以及后续发展的流通和销售方面与农业割裂开来,其实是在弱化农业的整体实力和整体的竞争力。       

 

  2.把握好乡村和城镇的互动发展的趋势。中国在今后的15年中,人口将呈现全世界最大的、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转移,蕴涵和提供了很多机会,包括为农业科技所提供的机会。城镇将逐步建成为农业产业的集聚中心,农产品的集散中心和生产与生活资料的流通中心。城镇的中心位置会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明确。城郊农业、设施农业和都市农业等将会有大的发展,这就产生对科技成果、技术信息、人才等多方面的需求。生产力要素组合最活跃的地方,也是需求最旺盛的地方,农业科技要切入进去,从中把握应该找到的机会。科技必须把促进农村城镇化、现代化建设、社区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从推动城乡协调发展与区域共同发展的大局出发,对农村进行总体部署,在城乡交叉的环节上取得一些突破。       

 

  3.要把握国际国内互动发展的趋势。互动就是要把握国际农业发展可能对中国农业发展提供的有利影响的一面,该引进的要引进,并注意在引进基础上的消化吸收。农业科技工作者也要认真研究国外农产品的需求特点,才能为提高出口农产品的品质与质量提供科技支撑。在引进国外的技术和产品方面,要做到为我所用。引进是手段,在引进的基础上提升我国自主科技创新水平才是真正的目的。根据以上基本分析,农业、农村科技工作定位上要有新突破。一是突破主要赋予农业的传统定位,面向农业、农村和农民,以促进农民增收为重点来进行系统部署。现代农业发展主体是农民,没有很好发挥农民积极性并保障其应该得到的利益,很多农业科技工作就无法向前推进;二是要突破主要赋予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中环节的原有定位,面向产前、产中,以产后为重点进行系统部署。现代农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是产后和农产品的流通;三是突破主要赋予农业、农村的原有定位,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促进城乡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为重点来进行系统部署。从农业角度来说,特别要抓住食品安全、农村环境包括农业生产中的污染等重大问题。四是突破主要赋予农业领域的技术研究取向,面向整个大科技的范畴,通过协作和配合,努力寻求来自于其它领域的技术支持和技术突破。        

 

  二、新时期农业与农村科技工作的整体部署       

 

  要服务一个目标,即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关注三个安全,一是粮食安全,二是食物(食品)安全,三是生态安全。同步提升三个能力,一是保证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在巩固的基础上逐步稳步提升;二是保持农业可持续支撑能力;三是支撑前两个能力的农业科技的创新能力。       

 

  1.要把稳定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业和农村科技的重要战略目标。农业科技工作重点要在转化方面多下功夫,多为农民做实事,在科研目标的制订与选择中,要优先选择那些物化程度比较高的、可以物化的技术,能够把智力劳动浓缩和归结到一个产品,农民用起来就比较方便,尤其是有利于形成战略产业的高技术创新,要增加成果的储备和科技的竞争实力,为服务农民打好基础。       

 

  2.把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的中心任务。从总体上把握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这个中心,抓住保证食品安全,发展绿色产业的关键环节,强化食品安全的科技导向,调整技术结构和科技重点,带动农业和关联产业的合理调整和健康发展。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工作重心要后移,以农产品的精深加工为重点来加快食品科技发展速度。要关注目前已经定型的消费趋向和鲜活消费,以及基地生产、专业配送、连锁经营,只有这种现代的消费流通体系形成之后,食品安全才能保证。要努力加快流通配送环节的科研工作,解决一些现实的技术问题,努力促进第三产业,特别是物流产业的快速成长,农村大量的隐性失业要通过第三产业来解决,但恰恰在这些方面科技工作比较薄弱。       

 

  3.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农业和农村科技的紧迫任务,摆在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样重要的地位。从目前需要和发展形势出发,农业和农村科技工作必须承担双重责任,既要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供科技动力,同时又要为增强农业持续发展能力提供科技保障。在科研方面应有配套的重大政策的调整,把保障农业持续发展的资源基础与强化生态环境支撑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列入农业科技发展的规划和计划。把发展生态恢复、保护和环境无害化技术切实摆在重要位置,并且予以优先支持。导入绿色GDP观念,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指标嵌入农业科技发展的目标,农业也要引入清洁生产概念。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