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陈至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4-14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转自:新华网时间:20061269:27

 

    新华网北京2006年1月24日电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1月23日至24日在京举行。国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努力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特色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制度。

 

    陈至立指出,25年来我国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取得了巨大成绩。建立了学科较为齐全、结构基本合理的中国特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培养的大批研究生成为各条战线的中坚骨干力量,初步建立了研究生质量的保障体系,不断推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但是,我国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历史短、发展快,还存在许多亟待完善的地方。

 

    陈至立强调,要把大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增强创新能力作为学位和研究生工作的中心任务,切实抓实抓好。一是研究生教育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建设,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制定科学的研究生发展规划,进一步调整结构,培养各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二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三要进一步发挥“211工程”、“985工程”及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作用,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四要重视在产学研结合研究中培养创新人才,将研究生的培养与科技创新活动、生产及社会实践结合起来,让优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陈至立要求,要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促进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一要突出重点,严格要求,建立、完善自律和监测机制;二要建立质量保障的有效运行机制;三要加快研究生学科专业目录的修订工作;四要促进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区域协调发展;五要努力提高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水平。

 

    本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纲要(2006-2020年)》、《第十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名单》、《关于2005年博士学位授权点定期评估工作的报告》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6年工作要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常务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部长周济,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等出席了会议。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作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05年工作报告》和《国(境)外学科专业设置调研情况的报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