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做好新时期农业与农村科技工作的若干思考(二)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06-04-14 00:0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转自:中国科技信息网 时间:20058179:41

 

    三、建立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为农业与农村科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能力建设今后要进行几个重大的调整:一是要调整以常规技术为主的研发机构,以增强农业高技术研究和应用研究能力为核心,加快建立适应现代农业要求的农业科技研发机构。在整个农业研发体系的内容中加入现代的要素,没有现代要素,没有高新技术要素研究就没有提升。因此研发的重点要抓住新的高新技术要素对传统技术以及整个技术结构升级可能带来的重要影响。二是逐步调整现有的按行政体系坐标系构成的研发体系,以强化农业区域综合能力竞争性为核心,按农业生态区和优势农业区建立新型区域科技创新与能力体系。三是调整产中研究力量过于集中的格局,强化产后加工与流通科技能力,以增加农业产业综合效益、增强优势产业研发能力为核心,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开发体系。特别要在有些领域里发挥企业的作用。让其成为结构调整、技术体系建立的有机组成部分。  

 

  1.加强优质、高产、高抗新品种的培育,在出新品种上下大功夫。目前整个品种育种体系和结构还要有很大的调整空间和余地。突破资源瓶颈,满足综合生产能力提升的要求。品种要打头阵,要挖掘生物基因资源的潜力,随着基因技术的日臻完善和基因操作技术的不断成熟,将来农业国家的农业竞争力,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拥有或掌握的生物资源多少。如果在基因定位操作等生物技术方面有突破的话,它可能是一种潜在财富。现在我国这方面技术不断完善,将来这批资源在相当程度上会增强或提高我国的竞争力。种子资源十分重要,丢失种子资源就是丢失竞争力。丧失对种子资源的开发力,就是丧失了农业科技的竞争力和农业的整体竞争力。因此,一定要向品种要潜力,包括畜禽的品种。目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培育的转基因棉花每年为农民节省了50亿元。转基因技术要坚决不移地向前发展,在把握好评价标准同时,切实加强研究力度。         

 

  在品种研究方面,生物技术在现代育种技术中的应用要重点开展动植物种质资源和新材料、新技术的发掘和创新,动植物超级、优质、高产型新品种的培育,建立分子育种与常规育种有机结合为特征的现代动植物育种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动植物品种的更新和换代速度,确保粮食安全和动植物产品的生产能力,最重要的是品种培育,加快研究进度,加快品种的产出能力。          

 

  2.加强畜禽水产健康养殖,促进动物重大疫病防控技术的研究。重点要加强饲料资源的高效利用研究、现代养殖技术的研究、畜禽水产品质量监测技术以及重大动物疫病的预防技术的研究,同时重视海洋养殖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中国农业最大的蛋白质资源在海洋,耕海牧鱼、开发蓝色国土是农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选择,远洋捕捞能力的加强非常重要。另外要加强畜禽水产重大疫病的流行传播和遗传变异规律的研究,建立快速的畜禽疫病预警系统,包括诊断试剂、疫苗的研究。近年来,中国农科院兽医类研究所做出了很大的成绩,特别是禽流感病毒疫苗研究等方面有很强的实力。通过改进这些疫苗可以在人的相关疾病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要把人畜共患疾病防治技术研究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在400多种畜禽水产传染病中有近150种属于人畜共患病。因此,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         

 

  3.加强农产品深加工和物流配送关键技术的研究,延长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在这方面最为薄弱,当然潜力也最大。按照产业化发展的要求和龙头企业发展的要求,开展配送和产后加工技术的研究。         

 

  4.加强农产品安全生产和生态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的水平,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重点加强农药残留污染的控制、多组分系统监测和分析、养分精确管理和平衡施肥技术研究,有效提高化学、农药和除草剂等农用化学产品的使用效率和降低污染。加强高效缓释控释肥料、生物肥料、生物农药、土壤生态修复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推动我国生态农业的发展。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技术体系和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的研究,推动农产品无害化和安全生产。将来的畜禽养殖业必须发展规模化养殖。要发展生物肥料,集中化养殖可以集中收集粪便,通过烘干处理等治理环节,粪便就可以成为很好的有机肥料,成为农民使用方便、没有味道、成本不高的生物肥料,同时也有效地保护了农村环境,这方面潜力也很大。         

 

  5.增强现代农业装备和农业设施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农业机械化设施化水平。目前很多的农业机械,只是在收获方面应用很多,应加强在农业节水、施肥、提高水肥利用率等方面应用。因此,将来应该多考虑农业机具功能的问题。从机械设施方面解决很多技术不能实际应用的问题。以加强数字化、智能化、低能耗为突破口,重点加强农机和装备成套技术的研究。在中长期规划中,建立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的温室以及相应的技术设备也非常重要。         

 

  6.加强资源高效利用和节水农业关键技术的研究。通过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来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7.加强农林生态环境建设,以防灾减灾,增强农业系统的稳定性,提高抵御灾害的能力。重点要加强不同区域农林复合生态系统能力恢复的技术,农业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设,包括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以及农业重大气象灾害、火灾虫灾,外来生物入侵等预报和防治技术研究工作。         

 

  8.加强农业信息技术研究和应用,发展数字农业。数字农业就是要把农业研究从原来的定性模拟转向定量优化,这对于提高研究水平包括品种培育和田间设计等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信息系统建设,要有利于优化生产资料、技术等各个要素之间的配置,提高农业投入效率和效益。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