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科普生活

吃动平衡 保持健康体重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3-09 09: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肥胖也是病。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缺乏锻炼,而摄入的能量相对较多,出现超重或肥胖。肥胖会增加人们患慢性病的风险,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等都与肥胖有关系。因此,保持健康体重是拥有健康的基础,而吃动平衡则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

“吃动平衡就是在健康饮食、规律运动的基础上,保证食物摄入量和身体活动量的相对平衡,使体重在一段时间之内维持在稳定水平,从而促进身体健康,降低疾病发生风险。”许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唐丽红对记者说。

能量代谢的最佳状态是达到能量摄入与消耗的平衡。如果吃得过多或运动不足,多余的能量就会在体内以脂肪的形式积存下来,造成超重或肥胖;如果吃得过少或运动过多,由于能量摄入不足或消耗过大会引起体重过低或消瘦。

唐丽红提醒,做到吃动平衡,“管住嘴,迈开腿”很重要,二者缺一不可。有人认为,如果自己少吃点儿就可以减少运动量甚至不运动,这样也算“吃动平衡”,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因为“不吃”会导致膳食营养成分摄入不足增加营养不良的风险,“不动”则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

中国营养学会专家建议,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坚持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每周应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运动,累计运动时间在150分钟以上,并减少久坐时间,每隔一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做做伸展运动。

运动不仅具有减肥的作用,而且可以增强体质,改善健康状况。不同形式的运动会使身体产生不同的反应,有氧耐力运动益处更多。唐丽红建议,应充分利用外出、工作间隙、家务劳动和闲暇时间,尽可能地增加“动”的机会,减少开车、坐车、久坐等,增加走路、骑自行车、爬楼梯的机会。在办公室工作时,能站不坐,如站着打电话、能走过去办的事不打电话、多爬楼梯等。在家里时尽量减少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

当然,不同的人,适合的运动方式也不尽相同,老年人可选择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相对柔和的运动。每次运动前,应先做些准备活动,运动开始后逐渐增大力度,并根据天气和身体情况适时调整当天的运动量。运动后,不要立即停止活动,而是要逐渐放松。

唐丽红提醒,运动时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日照强烈出汗多时,适当补充水和盐;步行、跑步应选择平坦的道路,穿合适的鞋袜;进行肌肉力量锻炼应避免阻力负荷过重,并隔天进行;运动中出现不适感觉时应停止运动,及时就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