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解读评论

山西日报: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9-25 08: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把黑恶势力犯罪的嚣张气焰压下去,又要着眼长远,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当前,一些地区、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屡打不绝,成为滋生黑恶势力的“温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常监管不力。打赢这场专项斗争,要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日常监管。各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履职,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预防和解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加强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要加强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健全滚动排查整治机制,发挥好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尽快扭转重点地区治安状况。要健全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机制,发挥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综治中心和网络化服务管理机制的作用,加快雪亮工程等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完善公安武警联勤联动等治安防控机制。

要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健全涉黑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完善落实市场准入、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日常性工作机制,促进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及时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

要加强重点人群动态管控。做好有黑恶势力犯罪前科的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监督管理和安置帮教工作,做好吸毒人员教育矫治、康复医疗和管控工作,做好外来务工、无业人员服务管理工作,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针对黑恶犯罪分子中不少是年轻人和辍学青少年,要研究采取针对性强的服务、管理、防范措施,防止他们滑入违法犯罪深渊。

要切断黑恶势力的经济来源。加强政法机关与工商、税务、银行、证券、房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详细调查黑恶势力的全部资产,用好、用足法律武器,该冻结的及时冻结,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要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和刑事判决职能,加大对黑恶势力的经济惩罚力度,彻底打垮其经济基础,切断其经济命脉,摧毁其“造血”功能。

依法严打,除恶务尽。一定要按照省委部署,加强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