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进行时 > 大案要案

iPad牵出间谍大案 郑州军工专家偷情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8-31 17: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核心提示|河南作为一个驻军大省、军工大省、国防科研大省,辖区内有多个重要保密单位;而郑州作为省会城市,自然成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渗透的重点,郑州的重点单位和个人更是首要目标。郑州某科研院所专家张建国便是其中被盯上的一位。2011年,张建国出国访学时,被M国成功策反,成为他们潜伏在郑州的一名间谍,为其搜集刺探我军工科研核心秘密。

一本小说成为军工科研专家的奢望

“我想看看书,下次能不能给我带一本历史类的小说……”近日,在郑州某看守所讯问室,张建国对前来提审的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察员提出这一请求。

讯问室的铁栅栏前,50岁的张建国坐在审讯椅上,面带倦容,双眼沮丧。

2014年6月22日前,张建国还是郑州一家重点军工科研所的高级技术人员,现如今,连想看一本历史小说都成为奢望。

相关资料显示,张建国,男,1968年出生,籍贯为河南灵宝。1986年,张建国考入国内一所重点大学,就读武器研发专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郑州一家科研所工作。1990年至2000年,张建国一直从事武器研发工作,科研成绩卓越。2000年开始,张建国开始从事某尖端领域武器研究,参与国内多项武器技术的革新研发。2011年,张建国担任我国该领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负责会议组织、会员联络等工作。

2014年6月22日起,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对张建国采取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刑事强制措施,后经调查取证,认定张建国为M国间谍情报机关服务,涉嫌间谍罪。张建国出卖了我国大量国防、军工领域的涉密信息,导致我军工科研领域某重大国防科研项目提前“曝光”,给国家安全造成了特别严重的危害。

2017年,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张建国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一部iPad牵出涉外真假间谍

什么让张建国暴露了间谍身份?这要从一部iPad说起。

2013年12月,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察员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居住在郑州一小区的男青年王小明,使用的苹果iPad经常向境外发送数据包,而且接收方是M国间谍情报机关。王小明会不会是M国情报机构潜伏在郑州的间谍呢?

据调查,王小明是郑州一家健身机构的教练,每天的生活轨迹基本上是两点一线。更奇怪的是,王小明学历不高,从事的工作也不具备接触境外情报机关或国家秘密的条件。这让侦察员有点蒙:难道遇到了一个“假间谍”?

此时,侦察员并未放松,而是扩大了对王小明社会关系的调查,果然获得重要收获。王小明的姨父张建国系郑州某科研所涉密人员,张建国曾于2011年至2012年期间赴M国参加访问学者项目。

王小明在接受讯问时表示,他的苹果iPad是张建国从M国带回来送他的礼物,平时主要是上网看电影玩游戏,并无它用。

同时,在郑州市国家安全局内部工作会上,一个情报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监测数据显示,郑州地区有IP向M国情报机关发送数据信息达100多次,而这一IP指向了同一手机号码,机主也叫张建国。

一问两答“狡猾的狐狸”露出尾巴

身为军工科研高级人才的张建国,会是隐藏的“真间谍”吗?

2014年初,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察员对张建国进行了第一次谈话,谈话内容主要围绕其在M国生活交友,以及电子产品的购买情况。“我在访学时没有结识过身份可疑的朋友”,“我曾经买过一部苹果手机和一部iPad,不过发票丢失了。”张建国的回答很自如。

事实真如张建国所说的那样吗?之前他的手机IP地址同M国的情报机关存在联系纯属巧合?或者是他故意隐瞒了什么?

之后,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察员对张建国进行了第二次谈话,这时,他终于露出了破绽,对电子产品的来源说法与第一次大相径庭。张建国在谈话中称,电子产品是出国访学时,M国一名外籍朋友所赠。

一个问题,两个答案。这让侦察员越发坚定:张建国的嫌疑很大。

侦察员进一步发现:2014年7月7日,张将出境到M国,可能会向境外输送情报。经批准,郑州市国家安全局立即采取行动,于2014年6月20日正式对张建国立案侦查,2天后,张建国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在侦察员的进一步审讯中,张建国心理防线被突破,放弃了抵抗,不仅交代了他在国外访学期间泄露身份,接受M国情报人员杰克赠送手机等情况,还供述了接受M国情报人员酬金,承诺归国后执行间谍任务的犯罪过程。

一条证据链167天辗转5省市取证

张建国就是M国潜伏郑州军工领域的间谍——这样的定论仅凭张建国的口供还不能坐实,还需要其他论据才能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侦察员称,本案中与张建国接触的都是军工领域的高端人才,工作地散布在全国多个省份,而且不少涉及军事机密,取证难度可想而知。

办案期间,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奔赴北京、湖北、陕西、四川、海南等地对10单位31名相关证人进行取证。最终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从张建国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到取得完整证据,查实张建国的间谍身份,郑州市国家安全局侦察员前后历时167天。

本案还调查取证了相关外国人。2016年10月份,一次某技术领域的国际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而作为该领域的权威专家黑尔也参加了这次会议。黑尔正是张建国赴M国访学期间结识境外情报人员杰克的介绍人。“他一出电梯,我们就向他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并在他的房间进行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询问。”侦察员说,当时黑尔刚刚结束会议准备回房休息,面对突如其来的郑州国安,各个环节都比较配合,并在长达8页的询问笔录上签了字。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