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边督边改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七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13 21:3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许昌市襄城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70091

反映情况:许昌市襄城县紫云镇塔王庄,有一家首一煤矿的煤场扬尘污染。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首一煤矿”全称为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6月9日,襄城县政府组织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公司煤场场区四周建设有4组喷淋设施,东门口建设冲车设备1座,未见有清扫设备,煤场地面及路面未及时清理,积煤尘较多,扬尘污染情况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对企业存在煤场地面及路面积煤尘较多的问题,襄城县环保局当场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公司立即整改存在问题,并对存在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案件正依照法定程序办理中。目前企业煤场地面及路面积煤尘已经清扫整改到位。下一步我市将督促襄城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监管,确保其严格落实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问责情况: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对公司责任领导给予通报批评,对煤场负责人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二、许昌市长葛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70131(*)

反映情况:许昌市长葛市后河镇、和尚桥镇交界处,有浴室柜加工厂、油漆厂、雕刻制版厂800多家,排放刺鼻气味,废水直排,噪声扰民,污染环境。

调查核实情况:长葛市后河镇、和尚桥镇交界处,属于后河镇的有沟冯村,属于和尚桥镇的有岗杨村和太平村,三村共有浴柜企业23家(其中沟冯村12家,太平村8家,岗杨村3家),雕刻工艺厂(作坊)3家(其中沟冯村1家,太平村2家),没有油漆厂。浴柜厂生产过程中有粉尘和废气产生,雕刻工艺厂(作坊)生产过程中有粉尘产生,但均不排放工业废水,厂界噪声检测达标。

6月8日晚10点至9日上午,长葛市组织人员对该区域进行排查,23家浴柜厂中,15家处于停产状态,8家正常生产。正常生产的8家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雕刻工艺厂生产工艺简单,于2017年5月份,按规定进行了登记备案,6月9日上午现场检查时,三家雕刻工艺厂(作坊)处于停产状态。

长葛市后河镇、和尚桥镇从事卫浴产品生产经营多年, 2011年以来,由于市场需求,从事浴柜加工的人逐渐增多,后河镇、和尚桥镇交界处长姚公路沿线较为集中,处于自然发展状态,多没有办理环评手续,没有建设污染处理设施,群众投诉率高。为解决浴柜行业环境污染问题,规范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6年以来,长葛市政府开始对该行业进行整治,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规范整治。一是2016年6月,该行业比较集中的后河镇政府和长葛市环保局一起,组织部分业主到浴柜行业发展较早的杭州市萧山区,学习污染治理经验,邀请专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浴柜行业产业政策及环保要求》;二是2016年7月开始,根据《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对长葛市卫浴加工建设项目进行整治,配套建设了脉冲袋式除尘器、干式除尘柜、废气喷淋净化装置、UV光解处理设备等污染防治设施,后河镇、和尚桥镇交界处的23家浴柜加工企业均在此次整治中完成整改,于2016年12月底通过了环保备案。

2、加强监管。一是长葛市环保局与后河镇、和尚桥镇政府联合检查,严格要求相关企业按照环保要求生产经营;二是于2017年10月开始建设“环保卫士”视频监控系统,每个浴柜企业都安装监控摄像头,加强对主要产污节点的监督管理,目前系统正在调试运行。

3、整改提升。为进一步提升浴柜行业环境治理水平, 2018年2月2日,长葛市出台了《长葛市2018年环保攻坚量化工作方案》,把浴柜行业列入2018年重点整治的工业行业。5月28日,制定了《浴柜行业环保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开始对全市浴柜行业进行专项检查,严厉打击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等违法行为,并对检查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目前已经立案查处4家。

处理及整改情况:在2016年持续开展的浴柜行业污染专项治理的基础上,长葛市政府将强化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认真开展浴柜行业专项检查,加快“环保卫士”视频监控系统调试进度,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设施建设运行水平,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市政府将督促长葛市政府加强对浴室柜加工厂、雕刻厂等行业的持续提升和规范监管,严格落实各项环境管理制度,确保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问责情况: 无

 

三、许昌市长葛市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080008

反映情况:许昌市长葛市和尚桥镇张营村北,养猪场粪便废水直排,臭气熏天。反映后未解决。

调查核实情况:经长葛市政府实地走访调查,长葛市和尚桥镇张营村北没有养猪场,在和尚桥镇新张营村北500米处有一家规模养猪场和二家养殖户,分别是长葛市洪军养殖场和李某某养殖户、叶某某养殖户。长葛市洪军养殖场于2009年12月建成投用,2016年10月经现状评估整改后,通过环保备案,目前实际存栏生猪150余头;李某某养殖户现有生猪80余头,叶某某养殖户现有生猪60余头,两户均不属于规模养殖。经长葛市政府核实,该区域不属于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

洪军养殖场饲养过程中产生的尿液和圈舍冲洗废水配套建有三级沉淀池,废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该猪场负责人自有的果园及农田灌溉,不外排;李某某养殖户废水经三级沉淀后用于农田灌溉;叶某某养殖户废水采用清粪车定期外运,用于林木及农田灌溉。三家养殖场(户)场区四周及附近沟渠无养殖废水排放现象。现场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养猪场有臭味属实,但养猪场粪便废水直排不属实。

经查询2016年以来市县两级环保部门信访记录,没有关于和尚桥镇张营村养殖场(户)问题信访投诉。群众反映的反映问题未解决不属实。

处理及整改情况:现场要求三家养殖场(户)加强运营过程的卫生管理,及时采取消杀、除臭等措施,消除养殖恶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目前,三家养殖场(户)已按要求对场区及猪舍、堆粪场等进行清扫,气味明显减轻。我市将督促长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对畜禽养殖行业规范监管,严格落实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问责情况: 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