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边督边改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结果公示(第五批)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11 23:2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许昌市魏都区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060040

反映情况:许昌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项目距离居民区不符合环保要求。

调查核实情况:许昌市静脉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政府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用先进生产工艺和污染防治措施,污染物排放优于欧盟排放标准,项目建成后将取代现有的天健垃圾焚烧电厂,计划于2018年10月底竣工投产,项目300米防护距离内目前存在庞庄社区部分居民。项目确定后,魏都区通过调查摸底、制定补偿安置方案等措施,同步启动卫生防护距离内庞庄社区居民搬迁工作,确保项目建成投产前,完成300米防护距离内环境敏感目标庞庄社区搬迁工作。

处理及整改情况:在前期开展依法推进征收拆迁工作基础上,为确保垃圾焚烧项目投产时防护距离达到环保要求,6月8日,魏都区组织七里店街道办事处、区环保局、财政局、城乡统筹发展局、魏都投资总公司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级领导任指挥长,属地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庞庄社区搬迁指挥部。

二是明确推进方式。计划将庞庄社区搬迁分两期开展,采取团购安置房源、异地建设安置房等方式安置涉迁居民。一期为300米防护距离范围内512户居民的搬迁,项目投产前全部搬迁到位,确保达到环保要求;二期为庞庄社区剩余居民的搬迁,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

三是建立工作台账。结合工作实际,对前期手续的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改造方案公示、征收公告发布等工作完成时间进行限定,建立台帐、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庞庄社区搬迁工作顺利实施,消除环境敏感目标。

许昌市政府将督促魏都区进一步加快庞庄社区搬迁工作,确保项目建成时300米卫生防护距离内社区居民搬迁安置到位,无环境敏感目标。如果项目建成时300米防护距离内社区居民未搬迁安置到位,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得投运。

问责情况:无

 

二、许昌市鄢陵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050039(*)

反映情况: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马栏镇乐陵岗村311国道路南,一个园林苗圃内有一个石料储置加工厂,占用基本农田30余亩,生产时产生极大噪音和大量粉尘,在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24小时开工生产。2017年4月对其严重污染进行举报后,执法部门对其进行了处罚,并未对其要求增加污染防治设施,或对其进行关闭拆除。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该案件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群众反映的污染问题属实。6月6日,鄢陵县工作组对该洗砂场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该洗砂场主要从事砂石清洗销售,生产过程中无任何污染防治设施,无土地、无工商等相关手续,属于“散乱污”企业,2017年群众举报后未调查处理到位。

群众反映占用基本农田30余亩不属实。该场占地4.3亩,土地地类为一般耕地,没有占用基本农田。

处理及整改情况:鄢陵县已按照“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对该企业进行了取缔。

问责情况:鄢陵县纪委监委对马栏镇政府、鄢陵县环境监察大队2名责任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给予马栏镇乐陵岗村1名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许昌市长葛市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060013

反映情况:许昌市长葛市建设路南段路西许昌技术经济学院实训楼一楼,怡富电子厂严重排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并产生剧烈噪音,干扰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断向外排放有毒有害气体,直接威胁师生的身心健康;及其产生的撞击声,严重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电子厂生产的都是易燃易爆的物品,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希望尽快将怡富电子厂停止生产,搬离学校。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群众反映情况不属实。

经现场检查,该企业全称为长葛市怡富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与长葛市经济技术学校(即长葛市职业教育集团)为校企合作关系,共建电子实训基地。主要产品是无线耳机、开关电源,主要原料是外购的电路板、焊锡丝、锡条、塑料外壳,生产设备有全自动波峰焊、电烙铁、打孔机。无线耳机生产工艺为:外购原件--组装--焊接--检测--包装--成品,开关电源生产工艺为:外购原件--波峰焊--组装--焊接--检测--包装--成品,不属于易燃易爆产品。生产过程中主要产污环节为焊接废气,根据该公司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监测结果,项目颗粒物排放浓度达到排放标准要求,无有毒有害气体产生;噪声主要来源于风机运行,6月7日上午9时,长葛市环境监测站在其正常生产时,对项目四周厂界噪声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均达到排放标准要求。

处理及整改情况:长葛市政府及环保部门将加强对该公司日常监管,确保其严格落实各项环境管理制度,各项污染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问题,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问责情况:无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