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最新动态

从“治污”到“兴绿”(人民日报)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6-28 17:5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几年,中国许多城市都建设得越来越美丽,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城中曾经污浊的河水变得清澈透明,垃圾成堆的河岸变得整洁干净,草木茂密,鲜花盛开。以前掩鼻而过的臭水河,现在大都被整治成人们休闲健身的绿色廊道。

城不在大,有水则灵。一座城市往往因拥有清澈的河水而充满了生机。然而,多年前,受水资源过度开发、污染物排放、河流硬化、侵占河道等人类活动的影响,一些城市河流污染严重,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甚至影响到区域生态安全。

从本世纪初开始,中国逐步实施部分城市及河流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试点工作。去年至今,城市河流治理迈上一个新台阶。据报道,2017年,各地掀起黑臭水体治理热潮,河长制首次纳入水污染防治法。特别是水处理从治理污水向水环境综合整治快速转变,“条”、“块”、“片区”化治理模式开始兴起。

过去,面对工业污水、黑臭水体等问题,我国大多河流治理的重点是治污。然而河流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是河流内生物群落、河源、河道、河岸地区、湿地、河口等组成的复合系统。治水,不仅要净化水体,更要全盘考虑整个水环境的生态修复,要全面“兴绿”。

比如永定河,是流经京津冀晋等省区的一条重要河流和生态廊道,是北京的母亲河。最近,国家相关部委要求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开展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将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构建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步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向综合系统思维发展。在河流治理上,表现为不再仅仅是关注防洪、污染等单一治理,而是充分考虑河流与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考虑整个生态系统的修复,将人类对河流以及周边环境的干扰降到最小,同时,最大程度发挥河流综合效益,实现人与自然共生。(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