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 > 最新动态

许昌市一季度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8-04-24 10:3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4月24日上午,许昌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情况、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向媒体进行了发布。

第一季度,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两降一增”,其中,PM10平均浓度为13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低6微克;PM2.5平均浓度为95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低8微克;优良天数41天,较去年同期多6天,三项主要指标较去年同期均取得明显改善。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出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保持全省前列。

1-3月份,市环保局按主要指标及同比改善情况对全市9个县(市、区)进行了排名,其中,PM10累计平均浓度排名为(由低到高):长葛市、襄城县、禹州市、鄢陵县、建安区、东城区、魏都区、开发区、示范区,同比下降幅度排名为(由高到低):鄢陵县、长葛市、襄城县、禹州市、建安区、东城区、魏都区、示范区、开发区。PM2.5累计平均浓度排名为(由低到高):鄢陵县、襄城县、禹州市、长葛市、建安区、魏都区、开发区、东城区、示范区,同比下降幅度排名为(由高到低):襄城县、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开发区、建安区、魏都区、示范区、东城区(比去年同期上升1.03%)。全优良天数排名为(由高到低):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禹州市、建安区、示范区、魏都区、东城区、开发区,同比增长幅度排名为(由高到低):襄城县、建安区、鄢陵县、长葛市、开发区、示范区、东城区、禹州市、魏都区。

在地表水环境质量上,全市27个市控地表水断面整体达标率为98.6%,其中,Ⅲ类以上断面15个,优良率55.56%。各县(市、区)中,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魏都区、建安区、示范区、开发区达标率均为100%,襄城县为87.5%、东城区为66.7%。我市18个水污染防治攻坚考核断面整体达标率88.6%,其中,鄢陵县、魏都区、建安区、开发区、东城区达标率为100%,长葛市达标率为80%,襄城县达标率为66.7%。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背后,是自上而下的持续攻坚。3月28日,召开2018年全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动员会,总结表彰2017年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安排部署2018年各项攻坚工作,决定对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全面攻坚。3月30日,召开全市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决定开展重型运输车辆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截至4月23日,已在城市主要道口设立15个限高杆,2个固定抽检点位,15个流动抽检点位对入市车辆进行分流及抽检抽测。

据悉,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已全面展开,普查小区的划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聘等工作已完成,普查清查技术培训、生活源锅炉和入河排污口的清查等工作正稳步推进。下一步,我市将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重点做好污染源名录库的清查建库、涉源单位现场清查等工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