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刘春雨:小康路上“领头雁”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26 08:3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8月22日,记者在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看到,一幢幢亮丽别致的小洋楼,一条条平坦光滑的水泥路,一个个干净整洁的农家院……处处是幸福生活的“模样”。

说起这几年社区的变化,人们一下子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开了腔:“这多亏了刘书记想得周到,真心实意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近年来,在党委书记刘春雨的带领下,义女社区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他个人被评为河南省劳动模范,被推荐为河南省疫情防控中的“身边好人”候选人。

刘春雨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凭着思路活、脑子灵,成立了河南农大春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是远近闻名的“能人”。

刘春雨从当党委书记的第一天起,就深深地感受到一个基层党员干部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他先后投入数百万元整修道路和下水管道,高标准建设幼儿园和健身活动广场,提升了社区基础设施水平。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义女社区立足实际探索建立了“党建+合作社+扶贫”的扶贫新路径,整合发挥党建资源优势,引领社区服务发展。

“我们成立了脱贫攻坚责任组,把60名党员统一编入服务发展、花木老区改造等8个组,打造了一支干得了事、脱得了贫的脱贫攻坚主力军。”刘春雨说。

60多岁的贫困户吕土身患重病,其妻智力障碍,老两口儿生活困难,两个儿子常年外出务工,对其父母不管不问。刘春雨得知情况后,帮助其建造了一间厨房,硬化了院内道路,改善了生活环境。他又辗转打听到吕土两个儿子的电话并与他们取得联系,耐心劝解做通工作,两个儿子最终同意返乡赡养两位老人。刘春雨还帮助回乡的吕土长子吕新民找到了工作,保障其有稳定经济收入。如今,吕土夫妇逢人说的一句话就是:“刘书记是俺家的大恩人啊!”

刘春雨所在的公司还依托本地花木产业优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与社区所有贫困户签订了带贫协议,免费提供花卉种植技术,优先用工与收购苗木花卉。公司主动结对帮扶贫困户刘建国、刘延侠、雷文中,帮助他们销售花卉苗木,解决了他们后顾之忧。

在搞好传统花木种植的基础上,义女社区充分利用当地粮食资源丰富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在推动社区发展的同时,助力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4月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刘春雨远赴青岛等地采购石磨、石碾等生产设备,利用“义女石磨面粉”的传统品牌,打造“社区磨坊”。社区磨坊的开张,能为贫困群众提供部分就业岗位,先后吸纳束建国、郑记荣等贫困群众务工就业。“从磨坊开张起,俺就在这儿务工,离家不远,活儿也不太累,每月工资近3000元,挺不错的。”束建国说。

下一步,义女社区计划通过土地流转方式,在只乐、南坞等小麦主产地,建立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吸收更多群众务工就业,并借助迅猛发展的电商平台和如火如荼的直播带货,把产品销至全国各地,擦亮义女石磨面粉这块金字招牌。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