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致富路上分外“香”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8-10 10: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接连几日,暑热难耐。站在禹州市顺店镇北任庄村的山坡上望去,连片种植的迷迭香长势正旺,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气。

山岗地种庄稼望天收,不承想迷迭香这么耐旱,在俺村长得这么好!”86日,北任庄村贫困户任书建正在迷迭香地里除草,今春种下的幼苗即将没过他的膝盖。

任书建今年64岁,儿子在外打工,妻子残疾无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家里的2亩地都包给了合作社,平时我就在合作社打零工,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任书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地租每年1000块,打工每天收入50块,一年下来家里收入万把块!

在北任庄村,像任书建一样,通过种植迷迭香实现脱贫致富的群众还有很多。该村位于禹州市顺店、浅井、苌庄三镇交界处,全村530户近2000口人,4000亩耕地都是山岗地。由于土地贫瘠,村民收入一直不高。

20195月,禹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高文亭被组织选派到北任庄村任党建指导员。到村后,高文亭除了指导该村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外,还把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另一项重要工作。

北任庄村不靠路不临街,又没有资源,4000亩岗地是全部家当想要发展,还得在土地上做文章。高文亭与村两委班子商量,种庄稼不行,咱试试种其他的中不中?到底种什么,大伙儿谁也说不准。

迷迭香是一种多年生灌木,具有抗旱、管理粗放、收益期长、经济效益好等特点,适合在山岗地种植。鼠尾草酸、鼠尾草酚、迷迭香酸、迷迭香酚、黄酮类化合物……这些迷迭香提取物是高效、无毒的天然抗氧化剂,被国际公认为第三代绿色食品添加剂,可广泛使用于医药品、化妆品、食品等行业。

禹州战营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迷迭香天然抗氧化剂及迷迭香功能性食品开发与应用的企业,年产天然抗氧化剂400吨,年产值突破亿元,产品供不应求。 面对源源不断的订单,原材料却供给不足,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禹州战营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天明说。

得知这一消息后,高文亭有了主意——种迷迭香!

种迷迭香可行不?土地流转出去了拿不到租金咋办?为打消群众顾虑,高文亭和村两委班子不仅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到禹州战营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还找来农业专家到村检测论证,给全村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短短20天,禹州战营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每亩500元价格流转了北任庄村3000亩耕地。

土地统一流转后,公司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耕种,目前3000亩耕地已全部种上迷迭香。北任庄村党支书书记孙保金说,虽说迷迭香耐旱好管,但前期种植、除草还需要大量工人,用工高峰时在合作社务工的群众超过200人。为了让贫困群众有活干,合作社招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并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设置专岗。

去冬今春种下的迷迭香再过一个多月就能收割见效了。届时,公司将拿出10%的收益注入村集体经济的盘子,让村里有钱为群众办事。马天明说,3000亩迷迭香形成规模后,北任庄村集体经济每年都会有100多万元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鼓励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迷迭香,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生态基础;管好用好集体经济收益,健全完善村内基础设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孙保金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