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精准扶贫助民富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31 09: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范书记来我们村后,不仅修了路,还规划建设了休闲垂钓园、莲藕种植区,我们的日子是越过越美。”726日,记者到襄城县麦岭镇赵南村采访,提起驻村第一书记范鹏飞,村民们赞不绝口。

在襄城县总工会工作的范鹏飞,今年3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被组织派往赵南村,开始了自己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征程。

从驻村第一天起,范鹏飞坚持每天走村串户,摸实情,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讲实话。通过了解,他全面掌握了赵南村的基本情况。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有着长期基层工作经验的范鹏飞,深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增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在配强村党支部班子的前提下,范鹏飞指导村两委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两学一做”“一编三定等活动的开展,使基层党组织重新焕发了活力。

出行难一直困扰着赵南村人,村里的路天晴时坑坑洼洼、尘土飞扬,下雨时泥泞不堪,村民们将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村中道路戏称为水泥路

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不仅群众出行难,还阻碍了村里的发展。范鹏飞了解情况后,就下定决心,必须先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入手。

他积极协助村两委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拉矿渣240多车,铺设道路4公里,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出行难。路修好,走着也得劲,出行方便,拉东西也很方便,再也不用穿胶鞋了。村民赵士林高兴地说。

范鹏飞认为,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投入真心、真情、真力,下足真功夫、硬功夫、绣花功夫,走出一条适合本地的发展道路,脱贫攻坚战才能打赢。

他根据当地条件,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在听取意见、广泛动员的基础上,范鹏飞制定了赵南村脱贫规划,村集体投入3万多元,规划建设了占地3.2亩的休闲垂钓园,做到塘中有水、水中养鱼、岸上种树、树下乘凉。

这个垂钓园由旧坑塘改造而来,分为污水过滤区、莲藕种植区、休闲垂钓区等3个功能区。其中,污水沉淀区可解决赵南村100余户群众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莲藕种植区占地800平方米,种植品种马口白莲,不仅具有观赏价值,每年还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00余元;休闲垂钓园占地130多平方米,主要养殖鲤鱼、草鱼、鲢鱼等,供周边垂钓爱好者休闲垂钓。

多亏范书记安排我到垂钓园工作,收入比原来增加了不少,今年年底就能脱贫。村民赵战业对记者说。

在短短的时间里,范鹏飞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这也更坚定了他继续扎根赵南村,为赵南村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范鹏飞就是这样,把赵南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赵南村的村民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步一个脚印,把驻村工作落实到富民的行动上,诠释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担当!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