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建安区消费扶贫促增收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9 09:4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消费扶贫在我区悄然兴起,随着一批批农产品陆续上市,全区产业扶贫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承租方见到了“回头钱”,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分红。

为确保产业扶贫基地稳定发展,促进农业见效农民增收,我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采取校农对接、农企对接、帮扶单位购销等方式,多次组织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帮扶单位、区直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销售产业扶贫基地的特色农产品,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实施校农对接,发展订单蔬菜

2018年,艾庄乡袁庄村依托帮扶单位许昌学院,建立了“合作社+公司+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带动产业扶贫基地和农户种植西兰花、有机花菜、土豆等“订单蔬菜”,定向供给许昌学院。目前,该村发展“订单蔬菜”种植面积50多亩,带动村内和周边村庄8户农户稳定增收。许昌学院经常发动教职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仅今年1月8日,许昌学院教职工一次性订购了袁庄村的蒜苗、黄瓜、香菜、胡萝卜、纯手工红薯粉条等近6万元的农产品。同时,该村还与周边超市签订了“订单”合同,向超市稳定供应蔬菜,扩大了销售范围。

实施农企对接,稳定产业发展

我区发动爱心企业加强与产业扶贫基地对接,采取直接采购、委托管理、帮销产品等形式,积极参与全区消费扶贫活动,举办特色消费活动。市物业协会与张潘镇城角徐村、椹涧乡前宋村、榆林乡马张村等产业扶贫基地联合开展“十元购”活动,引导协会会员企业、小区业主购销扶贫基地和农户的农产品。灵井镇世贸广场购物超市托管了该镇郝庄村、刘庄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定向销售农产品,带动36户90个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河南3.14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将官池镇王店村建立长期消费扶贫合作关系,多次到该村产业扶贫基地采摘和购买甜瓜、有机花菜等产品。

实施干部购销,拓宽销售渠道

“今天下午下班以后,兴业大厦东门销售桂村乡小郑村产业扶贫基地的青蝶甜瓜,6斤10元包装好的,各位同志要踊跃购买,支持贫困村发展。”这是6月19日中午,区扶贫办信息科副主任武书锋在朋友圈推送的一条信息。近年来,我区区直单位干部积极献爱心,参加消费扶贫,支持贫困村产业发展。

为扩大消费扶贫渠道,区扶贫办发挥职能作用,联合《许昌日报》《许昌晨报》《今日建安》、建安电视台、建安融媒等媒体广泛宣传;动员扶贫干部通过微信朋友圈、好友群广泛发动;组织区直单位党员干部和扶贫干部,利用下班时间购买扶贫产品;号召政府、学校、医院,优先采购扶贫产品。今年6月份,我区就组织了5场消费扶贫活动,销售额达 13万元。我区还通过电商平台和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产业扶贫基地的农产品。目前,我区在国务院消费扶贫系统录入7家企业58种扶贫产品,消费扶贫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