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鄢陵县马坊镇不遗余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20-07-22 09:4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18日,暑气袭人。在刚刚成立的鄢陵县台美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马坊镇钦桥村贫困群众钦晓红,娴熟地加工电子器件,每隔十几秒,就完成一件产品。

说起如今的工作,钦晓红格外兴奋:俺在这儿务工,活儿不重,离家也近,每月3000多元,非常不错!

鄢陵县台美电子有限公司落户钦桥村,是马坊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缩影。近年来,该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依托板材加工、花卉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资源,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头雁工程

培养强村富民带头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马坊镇在制订完善《马坊镇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规划》的基础上,建立周汇报、月督查、季观摩推进机制,传导责任压力,补齐短板弱项,整体提升发展水平。

近年来,马坊镇始终把选准村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按照四有四带标准,努力把经济能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经济能人,真正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该镇人大主席张云杰介绍,该镇通过实施村级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把村支部书记纳入干部培训总体规划,在全市率先为全镇212名村两委干部建档立卡,全面推行农村支部书记导师制,组织先进村与贫困村、优秀村支部书记与新入职村支部书记结成帮带对子,通过书记做给书记看、书记跟着书记学,以点带面,形成了以先进带后进、以强村带弱村的良好局面。

培育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强村富民带头人,是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根本保障。对于那些种养大户、农业科技人员及民营企业家,该镇不拘一格把其充实到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队伍中,为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目前,全镇先后举办16期抓党建促脱贫、村集体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培训村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等237名,有效提升了他们的带贫致富能力。同时,有68名经济能人被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

以多元化发展为路径

夯实增收致富奠基石

板材加工是我们村的传统优势产业,历史悠久,技术成熟,从业人员多。马坊镇程岗村党支部书记程风军介绍,他们村以板材加工为基础,成功创办了鄢陵县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并与许继电气联合生产包装箱,拉长板材加工产业链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程岗村挖掘自身优势,延长产业链条,正是马坊镇一村一策、多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上,马坊镇对有产业、有基础的村,重点在提质增效、延长产业链条等方面下足功夫;对于位置较为偏僻、没有产业优势、集体经济薄弱的村,重点把功夫下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找准项目等方面,采取直营、承包、租赁、外租、参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村集体经济资产利用率。

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形成了北姚村的医用敷料加工、丁庄村的花卉苗木种植、前彪岗的门面房租赁等特色鲜明的发展模式。马坊镇党委书记李文龙说,这些村庄充分挖掘自身拥有的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优势,开发培育特色支柱产业,对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进行了有益尝试。

此外,该镇还探索实践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村等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与建业绿色基地、大力鼓种植合作社等签订带贫合作协议,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助力贫困群众实现长期脱贫增收。

我们借助冬枣种植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郑州、周口等城市市民前来观光采摘,形成了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路径。孙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称。

以规范运营为抓手

织密有效管理保护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马坊镇多措并举,全面发力,以规范运营为抓手,不断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的有效管理,使其在正常轨道上健康发展。

李文龙介绍,该镇以三变改革为切入点,对41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三资情况摸底排查,澄清现有底子,对新登记资产建立台账,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备案。村集体土地发包租赁、闲置资产处置、工程建设等必须实行公开招标制,所得资金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逐步完善了村级集体财产财务公开制度,规范村务监督管理委员会和村民理财小组的日常工作,及时真实公开相关财务信息,全程监督财务使用情况,管好用好村集体每一分钱,杜绝村集体资产的流失浪费。该镇财税所相关负责人称。

在镇级层面,该镇全面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管,着重解决村集体资产产权归属不清晰、权责不明确等问题,并明确要求村两委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准绳,让群众全程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相关事务的决策和监管,真正实现阳光透明、公开公正。

目前,全镇已有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庄2个、30万元以上的3个、5万元以上的34个,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不断壮大的村集体经济已成马坊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

下一步,我们将虚心学习兄弟乡镇发展村集体经济好的经验做法,查找不足,补齐短板,通过有力有效措施切实把村集体经济抓好抓实、做大做强,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马坊人应有的贡献。李文龙充满信心地说。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