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长葛市启动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7-13 09:4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扶贫办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长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葛市扶贫办于近日联合启动就业创业扶贫“百日攻坚”行动,确保9月底前实现长葛市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
  “百日攻坚”行动的目标任务是,自2020年6月20日至9月30日,开展“优先安置稳就业增收脱贫奔小康”为主题的人社扶贫“百日攻坚”行动,按照“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要求,确保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应保障尽保障”,完善帮扶就业有效措施,对贫困劳动力专项政策延续到2021年底,使之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对接,促进相对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

会上传达了《长葛市就业扶贫百日攻坚工作方案》(长人社〔2020〕12号)文件精神。长葛市就业扶贫“百日攻坚”要求人社、扶贫部门一是紧盯重点人群。要摸清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含60岁以上),开展“一人对一户”帮扶,确保实现就业。紧盯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对贫困人口中存在失业或就业不稳定的,及时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及时上岗就业。
二是密切关注贫困劳动力回流情况。各级扶贫部门要做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返乡回流情况的摸底排查,对返乡回流贫困劳动力做好就业监测,并及时将回流贫困劳动力信息推送到人社部门。人社部门要对回流的贫困劳动力做好就业帮扶,鼓励我市市镇民营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社区工厂等吸纳就业。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失业信息,形成就业人员、未就业(失业)人员和有意愿外出人员“三个清单”。
三是加强帮扶力度提高就业稳定性。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对贫困劳动力开展职业指导、专场招聘等就业服务。充分发挥行政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动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通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购买基本服务成果等方式开展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输出。加大就地就近就业帮扶力度,依托本地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扶贫载体,大量吸收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发挥创业带贫效应,大力推动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工作,培育一批助力脱贫攻坚创业项目,通过返乡创业、能人带贫,为当地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人社局今年继续开展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创建评选活动,对带贫效果好,帮扶增收成效显著的返乡创业企业,优先给予扶持。

四是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作用。加强公益性岗位开发统筹力度,综合运用相关部门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多渠道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加强规范管理,防止变相发钱、福利化倾向。开发6个月以下的临时性公益岗位兜底安置,帮助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各项服务不断档、不掉线。
    五是抓好政策落实。对贫困劳动力所在企业,建立定期联系专人帮扶机制,加强用工指导、政策宣介,及时排忧解难,落实各项援企稳岗、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确实需要裁员的企业,提前介入指导,同等条件下优先留用贫困劳动力;对不裁员贫困劳动力的,优先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困难企业培训补贴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以工代训补贴;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企业实体,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对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就业的贫困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六是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人社厅函〔2020〕74号),要主动与顺丰等数字平台经济企业机构开展对接,制定具体合作协议和工作方案。广泛发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参与行动,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开展定向招聘,协调顺丰提供一批物流相关收派员、运作员、仓管员岗位。实施创业带动,协助顺丰支持贫困劳动力回乡担任区域代理,给予专业培训。开展爱心助农,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帮助贫困劳动力增收。
七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扶贫、人社部门把就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稳就业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倾力作为,巩固和扩大“应就业尽就业”“应培训尽培训”“应保障尽保障”成果。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