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坚定信心 志在必得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29 16: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23日下午,市委书记胡五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市委副书记马正兰,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志宏,副市长楚雷出席会议;市扶贫办主任杨永标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就进一步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市委书记胡五岳提出4点要求:

一、扛稳政治责任,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和场合,针对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证明脱贫始终是总书记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持续提升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坚定必胜信心,全力以赴推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筑牢责任意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的一次检验。各级各部门必须聚焦聚力,紧盯目标,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忘初心使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公开承诺。党的决心很大,全国人民决心很大。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力量投入,进一步提高认识,拿出决战决胜姿态,全力以赴把这项政治任务完成好,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二、强化问题整改,确保攻坚成色。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省级考核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整改力度,以问题整改促质量提升,确保脱贫攻坚收官战成色。一方面,聚焦反馈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要分门别类抓整改。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历年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科学梳理,建立台账,分类施策,确保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短板底子清、思路明。要举一反三抓整改。各县(市、区)要按照“有病治病、无病防病”原则,结合“新、老”问题,举一反三,共同“吃药”,查漏补缺,确保问题整改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不折不扣抓整改。对于历次考核反馈的问题,要全面排查梳理,逐项分析,深挖根源,不折不扣整改彻底,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开展自查自纠,补齐短板弱项。要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政策落实“回头看”,全面细致排查,下大力气彻底解决。要格外关注“边缘户”。各级各部门要精准摸排“边缘户”底数,强化帮扶措施,着力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检验。要着力提升干部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扶贫干部培训力度,特别是对乡村两级干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重点解决“答非所问”、政策不知晓、工作松劲懈怠等问题,杜绝“上冷下热”现象。要高度重视就业扶贫。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贫困群众就业务工造成很大影响。各级各部门要精准厘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底数,多渠道、多举措增加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三、抓好关键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兜底保障、就业扶贫、政策落实”3大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一是抓好兜底保障。兜底扶贫工作是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全力以赴,确保高质量完成8728人“应兜尽兜”的硬任务。确保预算充足。市县两级要充分重视、从宽考虑,确保给予足够的资金保障。尊重群众意愿。在充分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鼓励、支持、引导的方式,确保贫困群众“兜得住”“兜得稳”“兜得好”。调动干部积极性。通过通报表扬、树立典型、评优评先等措施,激发一线扶贫干部做群众工作的积极性,以干部的“热心”换取群众的“理解”。形成部门合力。民政、残联、扶贫、财政等相关部门要做好顶层设计,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攻坚合力,确保政策执行顺畅、高效、有力,兜底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落细。二是抓好群众增收。统筹抓好就业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和保险扶贫五大增收举措,重点抓好就业扶贫。要持续提升贫困群众就业的持续性、稳定性,确保贫困家庭持续稳定增收。要精准摸排全市剩余未脱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3类人群的就业情况,确保贫困劳动力“有岗可上、有业可就”,边缘户、监测户不返贫。三是抓好政策落实。各地各部门要突出抓好教育、医疗、危房改造、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等政策落实,确保政策落实到户到人,让贫困群众真正受益受惠,对扶贫工作认可满意。

四、搞好统筹调度,有力推进工作。要持续坚持市级领导督促指导工作机制,市级领导要上前线、赴一线,进一步强化实地督促指导。要坚持脱贫攻坚碰头会、协调会、推进会、调度会等成熟高效的统筹调度机制,确保统筹机制畅通,工作推进有力。市扶贫办和调研指导组要充分发挥协调、调度、统筹的“纽带”作用,全面做好研究谋划、统筹协调、指导帮助、跟踪问效等工作,对节点任务,建立台账,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