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我市开展全市产业扶贫、兜底扶贫现场观摩活动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20-06-11 14:5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6月9日,我市组织开展全市产业扶贫、兜底扶贫项目观摩活动。市政府副市长楚雷带队,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5个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等,对长葛市、鄢陵县产业扶贫、兜底扶贫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现场观摩结束后,市委副书记马正兰主持召开全市产业扶贫、兜底扶贫工作推进会并讲话,副市长楚雷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听取5个县(市、区)汇报产业扶贫、兜底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安排汇报近期工作情况。就做好下步工作,副书记马正兰提出5点要求:

一是思想要更聚焦。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国两会精神要求,以观摩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站位、鼓足干劲,相互学习、完善提升,强化措施、压实责任,高质量推动产业扶贫和兜底保障等各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许昌市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是保障要更有力。要抓好政策保障。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和普惠性政策,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切实解决群众问题。要抓好兜底保障。加快兜底设施建设,确保6月底前集中兜底人员全部入住;抓好居家兜底工作,提高集中兜底入住率;落实好“四方协议”,健全完善居家兜底保障监管机制,提高居家兜底人员生活质量。要抓好保险保障。加强“防贫保”政策专项培训,进一步明确“防贫保”操作流程、兑付标准和兑付时间,9月底前对符合条件的全部兑付到位、及时算进收入账。

三是推进要更高效。项目建设要“加速”。加快项目建设和资金拨付力度,6月底前,首批财政资金实施的项目要全部完工,资金拨付达到80%;对第三批资金,要抓紧时间安排到项目,6月底前全部开工;今年新谋划和完善的兜底设施,6月中旬必须全部完工。群众增收要“加码”。各地要提前组织人员,算好季度收支账,多途径促进群众增收;同时,要充分发挥保险扶贫作用,为贫困户进行收入“兜底”。问题整改要“加力”。对问题抓紧整改落实,6月底前实现动态“清零”。教育、卫健、医保、住建、水利等部门要结合问题整改开展专项行动,做到“三保障”全面覆盖、无死角、无漏洞。

四是衔接要更到位。市农业农村局要认真梳理《许昌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乡村振兴“5+10”工作方案等文件中,2020年底的指标性任务;市农业农村局和市扶贫办要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认真研究下半年重点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举措,真正做好衔接这篇文章。

五是作风要更务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对中央、省反馈的信访问题,领导要带件下访、入户走访、定期回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确保扶贫领域稳定大局。要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对确定的任务目标,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切实把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对学习贯彻好马正兰副书记讲话精神,副市长楚雷强调:一是保持清醒认识,攻坚斗志要再昂扬。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从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部署来看,必须增强责任感。从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看,必须增加压力感。二是持续克难攻坚,重点工作要再落实。当前,已进入6月份,距离年底脱贫任务完成不到6个月时间,各地各部门要在聚力聚焦抓增收、分类分层抓兜底、逐条逐项抓落实、从严从实抓整改、对标达标抓进度上持续发力。三是全面夯实责任,工作绩效要再提升。各地各部门要保持攻坚定力、夯实攻坚责任、提升攻坚能力,以责无旁贷的政治担当,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抓铁有痕的攻坚斗志,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