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强调 提高站位 强化措施 转变作风 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胡五岳史根治出席并讲话 王堃刘保新等出席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10-14 10:3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月12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第七次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凝聚合力,动员全市上下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深入有机融合,全力冲刺四季度、同心协力攻难关,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的成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王堃、刘保新、方婷、丁同民、冯奕、王文杰、王志宏和其他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胡五岳强调,站位要再提高,坚决扛稳政治责任。将脱贫攻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自觉对标对表,始终紧跟看齐,强化政治担当,扛稳政治责任,全力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份重量级答卷。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标准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落脚点,激发守初心、担使命的内生动力,积极作为、加压奋进,以决战决胜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要认清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斗争姿态,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非常规措施,真正啃下“硬骨头”。要正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保持清醒头脑,端正态度、引正纠偏,继续下一番“绣花”的功夫,精准、精准、再精准,用功、用功、再用功,确保把问题整改到位、把短板补上补齐,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胡五岳要求,措施要再强化,着力破解难点问题。要因地制宜,解决好稳定增收问题,围绕打好产业、就业、金融、消费、资产收益“五张扶贫牌”,结合自身实际,深入研究,科学选择,在促进群众稳定增收上多做文章、做足文章,切实提高帮扶的长效性。要精准精确,解决好政策落实问题,对行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排查,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一人一策、精准精确”,确保政策落实明确到户、精准到人。要重心下移,解决好基层基础问题,持续坚持开展“村问题清零、乡质量提升、县成效巩固、市集中攻坚”工作,从乡、村两级入手,查问题、抓整改、补短板、提质量;大力挖掘扶贫一线的先进干部典型,真正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群众赞同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对表交账,解决好整改落实问题,对省反馈、市发现、县自查的所有问题,逐条逐项建立整改台账,分清问题类别,分类推进整改;对普遍性问题,统一制定整改标准,规范整改落实;对个性问题,坚持“一事一议”,拿出务实管用的办法,尽快解决整改到位;对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揪住不放、严肃处理。

胡五岳强调,作风要再转变,确保实现攻坚目标。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把真抓的导向树起来、狠抓的干劲鼓起来、会抓的本领提起来,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提供有力保障。要压紧夯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职责,逐级逐类夯实责任,逐条逐项认领落实。要始终心系群众,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满不满意、群众高不高兴、群众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基本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原动力问题。要注重抓在平时,把精力用在平时,功夫下在平时,把每一项政策都落实到位,每一项工作都抓实抓细,每一个短板问题都攻克补齐,做到心中有底,实现“开门迎检”。要减轻基层负担,树牢为基层减负的理念,采取简洁高效、务实管用的举措开展工作,把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空出手脚去解决问题、抓好落实。

史根治要求,要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严守提升脱贫质量、有效防止返贫的刚性底线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要求上来,按照省、市部署,加压奋进,克难攻坚,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拉高标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提升脱贫工作精准度上下功夫,抓好“一脱贫两摸底一核查”工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提升兜底保障水平;在提升稳定增收实效上下功夫,加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对接,推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融合发展,努力以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以乡村振兴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在提升问题整改质量上下功夫,把问题整改贯穿于脱贫攻坚始终,抓好省级反馈问题整改、市级自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确保整改工作精准有效;在提升防止返贫成效上下功夫,定期开展脱贫户回访,组织脱贫成效“回头看”,重点关注“边缘户”问题,既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又确保已脱贫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要决战决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风上真“转”,真正拿出攻坚的勇气,形成攻坚的态势,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确保脱贫质量提升;责任上真“实”,各县(市、区)要切实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15个重大专项指挥部和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好指挥长,又要当好“施工队长”,6个调研指导组要敢于亮剑、敢唱黑脸,以严格督查倒逼扶贫责任落实;能力上真“提”,各级扶贫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政治领导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政策落实能力,切实解决好“不敢为、不会为、不能为”的问题;标准上真“高”,提高工作标准,充分挖掘现有的特色亮点,为全省提供脱贫攻坚“许昌经验”。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丁同民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副市长楚雷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建安区、市金融工作局、禹州市文殊镇分别作了发言。

市直和驻许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9家市直履行脱贫攻坚专项责任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全市6个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组长,市扶贫办班子成员;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党委和政府主要、分管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魏都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党委(党工委)书记,负责市域内结对帮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73个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