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建安区卫健委坚持“对症下药”确保精准扶贫

【信息来源:【作者:【信息时间:2019-09-04 09:5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建安区卫健委在深入调查摸底基础上,抓重点、增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开展医疗救助工作。

实施“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攻坚行动。成立23个专项对口帮扶义诊团队,有4个区级医疗机构、2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17个民营医疗机构对口帮扶32个贫困村、1个非贫困村;选派中高级以上职称技术骨干下村帮扶,开展健康义诊、免费体检、健康教育、健康咨询,不断为贫困人口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支持,协助指导乡村两级规范诊疗,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同时让乡村贫困人员不出家门就能真真切切地享受到区级专家上门诊疗的方便。

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已对9个卫生院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较大程度上改善农村群众乡镇就医环境;加强特色科室建设,各乡镇卫生院增设中医馆,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日益增长的卫生需求;提高村卫生室服务条件,对16所村卫生室进行新建和改造提升,保证每一个贫困村都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一名合格的医生,提升村级健康服务水平。

进一步落实好相关政策。落实好免费体检,为35岁以上的贫困人员每年进行健康体检一次,建立健康档案;已持有门诊慢性病卡、门诊重特大疾病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虽无慢性病卡但确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贫困人口由乡镇卫生院免费按照国家规定配备基本药物目录内对症药品(不含针剂);由区人民医院和许昌市第五人民医院继续对享受政策的贫困人员中可疑白内障患者进行认真筛查,根据需要及时给予有效治疗;贫困残疾人免费康复治疗,全区共建设17个康复救治中心,经过各康复中心筛查符合康复治疗的贫困人员,在各康复中心享受免费康复治疗;对符合条件年龄在50-59周岁的独生子女、双女户贫困家庭,每人每月奖励补助费由40元提高到60元,年底一次性拨付到位,已按标准补助167人。

据了解,自“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累计参加帮扶活动医务人员269人次,向基层医疗机构捐赠医疗设备和免费赠药约1万余元,义诊8522人次、测量血压7087人,健康咨询7497人,累计受益群众近8736余人次。2019年,免费诊疗贫困人员白内障患者14人,成功手术救治14人;向白内障患者免费送药共计21366人次,进一步提高贫了困群众就医方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