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三大攻坚战专题 > 精准脱贫

谢存民:搬进新房子 开启新生活

【信息来源:许昌报业传媒集团【作者:【信息时间:2019-03-15 08: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是党的扶贫政策让俺家住上了新房子,以后我要提劲干活、多挣钱,力争早日脱贫!”3月10日,在鄢陵县柏梁镇圪垱头社区谢存民家,看着新建好的房子和即将建好的院墙,谢存民满怀感激地说。

现年50岁的谢存民是圪垱头社区三组居民,他的妻子身体不好,需要人照料,女儿仍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只能靠谢存民一人维持。为改善他家的生活状况,去年9月,鄢陵县交通运输局驻圪垱头社区帮扶队和社区“两委”给他的妻子和女儿申请了低保,又按照相关扶贫政策,帮他家盖新房、修院墙。“现在俺不但住上了新房,而且有院墙,真像做梦一样!”谢存民激动地说。

谢存民一家是去年11月住上新房的,在这之前,一家三口一直挤在三间破旧不堪的土坯房里。多年来,重新盖房是谢存民一家最大的心愿。去年8月,鄢陵县交通运输局驻圪垱头社区帮扶队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谢存民家的房子又矮又旧,墙面老化、倾斜,十分危险。一场大雨后,再次去他家走访,驻社区帮扶队发现房顶竟被雨水冲破了一个洞。

情况紧急,驻社区帮扶队队长许明堂立即找来社区领导开会,经研究,决定立即把谢存民家的情况上报至镇政府。随后,在驻社区帮扶队的协助下,谢存民完成了危旧房改造表格填写、材料提交等工作。最终,经审核和公示,谢存民家被纳入危房改造建设范围。

得知自己获得危房改造政策帮扶后,谢存民喜忧参半,喜的是,政府将补贴自己3万元用于建新房,忧的是,眼下母亲重病住院,妻子多病,家里缺劳动力,没人能照顾着拆旧房、盖新房。面对诸多困难,谢存民一筹莫展,有了放弃盖新房的念头。

“既然有这么好的机会,如果不抓住,就太可惜了。”知道谢存民要放弃危房改造的机会后,许明堂耐心劝导。镇政府驻社区干部、社区干部也纷纷来到谢存民的家,表示一定会帮助他拆掉旧房,盖起新房。

于是,去年10月,镇政府驻社区干部、社区“两委”、驻社区帮扶队共同组成“临时帮扶组”,帮助谢存民拆旧房、盖新房。联系建筑队,购买沙子、水泥等任务都被“临时帮扶组”扛在肩上。为了省钱,每买一样材料,他们总是跑好几个地方,耐心对比价格和质量,尽力买到性价比最高的建筑材料。

经过一个多月的奔忙,谢存民家70平方米的新房终于盖好了。还没来得及安装门窗,一家人就迫不及待地搬了进去。在“临时帮扶组”的持续帮助下,目前,谢存民家的新房已安上了门窗,院墙正在建设。

看着家里的变化,谢存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他逢人就夸国家政策好、扶贫干部亲,是国家的扶贫政策让他住上了新房,开启了新生活。

手机扫一扫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